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二小:趣味社团寓教于乐
2016-10-11 08:50

每周五的下午,是寿昌二小的同学们最为期待的时刻。每到这时候,同学们不用再拘泥于自己的固定教室,而是积极地参加社团活动,种花养草、踢踢足球、做做实验,在轻松愉快中度过社团的学习时光。

一花一世界 感受生命真谛

从一颗小小的种子萌出新芽、长叶、开花,生命的奇妙难以言喻。在寿昌二小,有一个玻璃阳光棚,棚下几十个大小不一的花盆里都安放了一个小生命。陈仲华老师和艾溪百草园社团的同学们就是这些小生命的守护人。浇水、除草、施肥、修剪,每到周五的下午,老师和同学们就忙的不亦乐乎。

月季、茉莉、多肉、吊兰……艾溪百草园的植物各有特点,茉莉喜欢大水、大肥、大太阳,月季是植物中的林妹妹,用手轻触驱蚊草的叶片,会散发出淡淡的清香。除了社团活动时间,同学们也会过来照顾花草。侍弄这些花花草草看似是件小事,但是水浇多了,植物的根部可能会腐烂,长时间缺管会让病虫害找上门。

陈老师说:“种花并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有耐心和爱心去呵护。社团开课一年多来,同学们能够静下心来观察植物,去发现生活中的小点滴、小变化了。而且他们对生命的意义也有了自己的理解,看到公园的花开的漂亮不是想摘下来,而是想如何留住这份美丽。”

有趣小实验 激发科研兴趣

如果说花卉的养殖能够陶冶情操,那趣味实验课就是知识的海洋。

“哇……好神奇啊!”“这是为什么啊?”每周五,实验教室都会迎来二十多位“好奇宝宝”,他们都是对生活抱有浓厚兴趣的同学。而趣味实验社团更是将他们的这份兴趣转化为对科学热爱。

硬币、回形针、大头针这些原本应该沉到水底的金属物品却都漂浮在水面上,科学老师翁永彪的“魔术”让同学们大跌眼镜。翁老师之所以有如此魔力,是因为掌握了水的表面张力这一原理。在老师讲解过后,同学们也挽起袖子尝试起来,当自己也能实现让硬币漂浮,同学们都乐坏了。

“老师,放大镜为什么能放大?”“老师,放大镜为什么还能把纸点燃?”面对同学们的十万个为什么,翁永彪并不会直接告诉他们答案,而是让同学们通过仔细观察,自己揣摩其中的奥秘。他先让同学们观察、触摸放大镜与普通玻璃的区别,然后演示放大镜聚焦的过程,最后才告知其中的原理。这样一来,同学们对某一知识点的印象就更为深刻了,而当他们再遇到新的“为什么”时,也会先独立思考一番。

冷热水形成的喷泉、越吹越靠近的纸片、插入沙子中拔不出的棍子……各种有趣的实验总能让同学们目不转睛。在寿昌二小还有许多有意思的社团,旋风足球、手工制作、版画等等,让同学们在一周的课程结束后能有体能、劳技、美术等各方面的兴趣培养和锻炼。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