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中心小学:体验“马勺”绘画 感受国学魅力
2017-03-18 17:29

“在‘马勺’上画画,听起来就很有趣。”在莲花镇中心小学的拓展课——马勺绘画课上,学生们把古老的生活用具马勺作为绘画用“纸”,从人物的性格、容貌特征出发,运用夸张的手法描绘出五官,制作成马勺脸谱,成为该校美术课程的一大特色。近日,记者满怀好奇走进这里,一探究竟。

刚刚走进美术教室,记者就被挂在教室两侧的脸谱所吸引。它不同于一般的戏曲脸谱,整体外形像一只大勺子,脸谱表情也十分滑稽,除了戏剧脸谱,还有妙趣横生的动物头像,表情丰富的大头娃娃……“这都是拓展课马勺绘画的作品,叫马勺脸谱。”美术老师毛韵说。

据介绍,马勺原本是当地百姓养马喂马的用具之一,穷苦而又不失乐观的马夫们为解除寂寞,在喂马之余信手刻画、涂鸦。马勺上的图案是人们为了使自己的牲畜免遭大自然病虫的侵害,以保证自己能够在马牛的帮助下平安生存,并过上美满的生活而刻画的神灵符咒。马勺色彩绚丽,古朴淳厚,简括奇特,笔法写意,经不断演化它摆脱了原始马勺避邪祛瘟的原始含义,而逐渐成为人们喜爱的一种独特的民间工艺品。

每周五下午的马勺绘画课上,同学们带着水粉颜料、油画棒、水粉笔、水桶、调色盘等绘画工具,准备在马勺上一展身手。美术老师毛韵细致地讲解后,孩子们便迫不及待的在开始在给马勺上绘画。打底、铺画、勾勒,他们开始细心地用铅笔打上底稿,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再将调色板调好需要的颜色,轻轻地涂抹上去。孩子们那一丝不苟的表情、天马行空的想像力,俨然是一个个小艺术家。

三年级的徐婕同开始速度非常快,不一会儿,马勺上已经出现了一个脸谱的大致形状。徐婕说拓展课有很多种,可是马勺绘画让她更感兴趣,“就是很喜欢画画,感觉在马勺上画画很有意思。”说着,徐婕又继续给图案上色。

转眼间,那些面无表情的空白马勺变成了一张张生动有趣的脸谱,让孩子们颇具成就感。“我觉得在马勺上绘画很有艺术感。”三年级的肖碧芮说马勺绘画不仅仅让她学会了绘画技巧,还学会了欣赏。

美术老师毛韵告诉记者,由于对国学有很深的感情,大学时选修的马勺绘画便让她萌生了通过“马勺”绘画课让学生们了解国学文化的想法。“马勺的绘画不仅能培养儿童的审美情趣,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还能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和欣赏国学文化。”毛韵说,“将民间艺术实践于美术课堂,让学生在传统文化与艺术熏陶的中享受美术学习的快乐。”(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