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小熏陶传统文化 茶艺课走进小学课堂
2017-03-31 14:11

沏茶心中乐,品茶口中香。为培养气质儒雅、行为高雅、言语文雅的学生气质,提高孩子们上课的专注力,同时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近日,新安江第三小学新增了茶艺社团,茶艺课程,向同学们介绍茶文化的起源、茶的种类、茶具以及饮茶文化,让学生感受茶文化的魅力,教孩子们学泡茶、学品茶、学礼仪,让孩子们爱上传统文化。

每周三下午,在新安江第三小学的茶艺课堂上,桌上放着茶具,老师正在泡茶。同学们穿上汉服、端着茶壶,在一首优雅的古曲中,有模有样的学习着润茶、冲泡、运壶、分杯。

“把茶叶倒在茶壶里,倒入开水,没过茶叶。”老师一边讲解一遍示范,“运壶的手势也有讲究,端着品茗杯不是用手腕,而是要用手指的力量……”下面的同学早已跃跃欲试。

三年级的熊家乐坐得笔挺,一边端着杯,眼神专注,认真地听着老师的讲解,一边学习运壶的手势。熊家乐告诉记者她一直都很喜欢茶艺,选择这门课可以让她学会怎样泡茶,“学会了泡茶在家就可以自己泡茶给客人品尝了。”熊家乐说。

四年级的付婧仪是一名小茶艺爱好者,对她来说,茶艺的整个过程让她享受其中,“就是很喜欢泡茶时候的感觉,心情会很好。”付婧仪说。

“选茶、辩水、选具、涤器、投茶”,在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反复操练着冲泡技艺。三年级的朱丞杰是茶艺课上唯一的一名男生,刚开始有些犹豫选择这门课的他现在已沉浸在过程中,“一开始不想选这门课,上了课后觉得挺有趣的,可以了解传统文化。”

据了解,除了茶艺课,该校还在校园内设置了面积为1300平米的茶叶基地,学校每周都会组织学生进行采茶实践,让学生背着特制的小竹篓,在茶园中体验采摘乐趣。今后,学校还会结合儿童节、元旦等节日,开展茶艺展示表演活动,展示传统文化。

新三小党总支书记林国元介绍说,组织这样的活动是以茶艺礼仪作为切入点,让孩子们学会如何静下心来,在泡茶的过程中慢慢学会动手做事的条理性和规范性,提高孩子专注力。

“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我们不仅要讲如何泡茶,还要学习茶艺礼仪、仪容仪表的规范等知识,让孩子们从茶道中学习和传承中华敬老尊贤的礼仪,并以茶道的濡染,熏陶出不凡的气质。”林国元说。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