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太极拳进校园 将中华文化根植心间
2017-04-13 19:12

在人们往常的印象中,太极拳也许是中老年人的“专属运动”,但每天早上在乾潭第一小学的操场上,全校师生与太极拳教练员一同练习的壮观场面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少年儿童打起太极拳,无疑给这项古老的运动注入了新的活力。

春光明媚的操场上,悠扬的中国传统音乐在回荡。起势、膝弯曲、左腿斜前方迈小步……台上,穿着乳白色太极服的六位教练员,正合着悠扬的音乐节奏在打太极拳,一招一式,柔中寓刚,简洁漂亮;台下,乾潭一小的师生们也跟着教练员的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地笔画起来,起手推掌间也隐隐有沉静之气。

据了解,为弘扬太极文化,推进阳光体育活动开展,丰富校园文化内涵,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乾潭一小开展“太极拳进校园”特色实践活动。对此,市太极拳协会也非常重视,组织乾潭太极拳爱好者,每天准时到校,亲自为学生讲解和示范。孩子们充满了强烈的好奇心,操练中静静体会和感受着太极文化的魅力。

“太极拳是我们古老的优秀文化,太极拳的传承从娃娃抓起,能够让孩子们强身健体、修身养性,在提高身体素质的同时培养文化认同感,增强意志力。”市太极拳协会副会长童志坤告诉记者,教了孩子们一周多时间,大家进步很大,学习劲头也很足。

“第一次接触太极拳,看着觉得挺沉稳的,也很深奥。”“太极拳动作缓慢,这也告诉我们做事不能操之过急,耐心体会才能感受到其中的乐趣。”“白天在学校跟着太极老师学习,放学回家我自己也在琢磨,还教我妈妈练呢!”……对于这项活动,乾潭一小的孩子们也是充满兴趣。

“通过活动的推进,可以引领学生自主探究太极拳中隐含的传统德育文化,如“抱拳礼”等尊师文化、尊重对手的精神,引领学生开展中华语文魅力与武术的整合体验,如“白鹤亮翅、金鸡独立”的富有独特语境的文化学习等等。”该校校长李建辉表示,将从学校人力、物力以及学生接收水平出发,利用两周大课间时间集中教学,全面普及。然后选拔优秀学生组建学生校队,成立教师校队,由乾潭太极拳协会组织人员指导,成为学校太极拳教学新生力量,并在课堂中进行具体教学、指导剩余同学老师,让太极拳文化真正走进校园,走进全校师生。

乾潭一小将太极引入校园、植入课堂,重在传承与发扬太极文化,让“太极文化走进校园”,既培养了学生对传统国学文化的兴趣和情感,又创新了学校体育特色建设,深化了素质教育的内涵。(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