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严州特色小吃培训:学习传统手艺 传承美食文化
2017-04-14 16:51

梅城是一个有着1700年历史的古镇,历史文化积淀深厚,饮食方面也逐渐形成自身地方特色。手擀面、鸡蛋饼、严州咸汤圆,金黄的玉米粿、香喷喷的豆腐包、吃得嘴角流油鸡蛋饼,地道的特色小吃让来过这里的人念念不忘。

走进梅城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的大门,“游古府、学茶艺、品小吃、赏古韵”十二个字引入眼帘。“严州特色小吃”就是梅城成校的培训特色项目之一,从去年5月开始,“严州特色小吃培训”开展得如火如荼:师傅现场授课,现场讲解演示,学员当场练习,接受现场指导,相互交流与学习。同时学员以小组为单位,切磋技艺,团队协作。

该校邀请了四名当地富有经验且经过特色小吃培训的四位资深师傅现场授课。手艺人金春玉就是其中之一,去年5月,社区推荐她到梅城成校担任严州特色小吃培训班的师傅,即使是免费教学,她也一口答应了,“学习与传承严州特色小吃,本身会一点手艺,如果能做一点贡献、出一份力,肯定是愿意的。”金春玉说道。

就这样,越来越多的人报名加入到培训当中来,其中有原本就开着小店的手艺人,也有零基础的学员。

学员戴小燕是一名全职妈妈,对于严州小吃美食有着特殊的感情,可是“想吃不会做”让她有些遗憾。“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梅城人,是吃着梅城小吃长大的,忘不了这个味道。”去年6月,戴小燕得知梅城成校正在免费招募特色小吃学员,想都没想就报名了,“现在手艺人越来越少了,很难吃到正宗的山楂糕、鸡蛋糕,真的挺遗憾的。”戴小燕说,报名来学主要是基于自己对小吃感兴趣,其次是真的觉得传统手艺应该有人来继承。通过培训学习,戴小燕学会了包包子、制作玉米粿和咸汤团,让她收获很多。

除此之外,通过培训,原本经营着小店的师傅们了解了严州小吃文化,通过学习与交流,经营理念发生了转变,并打开了思路——运用互联网,门店的经营范围扩大了、客源增加了,许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生意越来越好了。

目前,梅城成校共开展了两期“严州特色小吃培训”,总共有110余人参与到严州小吃培训中,培训期间,“先理论后实践”,十天的培训内容除了讲授如何制作小吃之外,还包含了饮食卫生与安全、严州文化与特色小吃等理论知识。通过培训,已经有38人获得“严州特色小吃师傅”称号,46人取得特色小吃合格证。

“在学习小吃技能的同时,让‘严州美食文化’根植内心。”梅城成校校长舒绍华说,严州特色小吃是严州文化的重要内容,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开展特色小吃培训班不仅让更多的人学习到传统手艺,同时还能传承严州特色小吃文化。

接下来,梅城成校除了继续开展特色小吃培训之外,还将开展中式面点培训,将传统手艺延续下去。(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