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一中上演校园“诗词大会”
2017-05-02 09:01

年初,央视《中国诗词大会》一时间火爆至极,让大家的话题从明星八卦转变到了古诗词,唤醒了每个人心中的“诗和远方”。​4月28日下午,校园版“诗词大会”在新安江第一初级中学火热上演。

这是该校首届校园诗词大会,主要面向八年级学生,开赛伊始便吸引了全校师生的目光,百余名学生报名参加了初赛。经过激烈预选,八年级每班角出4名选手成功登上了总决赛的赛场。决赛选手将参加“点字成诗”、诗词填空、“解字”“解词”“飞花令”等6个环节的比赛,以必答题形式夺取分数,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

比赛现场,前五个环节中,参赛同学要回答规定问题,诗词填空,解释诗词含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是描写的什么?”台上的同学们埋头思索,在题板上写出答案,“C 雪景”,然后高高的举起手提板。“2班和7班正确。”主持人播报着成绩,台下统计着分数,气氛也慢慢紧张起来。

在比赛的高潮环节“飞花令”,根据题中的关键字,回答出有关的诗句。“回答出有关“山”的诗句。”主持人话音一落,各组同学开始飞快的思索,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参加比赛的同学从容自若,除了能背出耳熟能详的诗句,还时常答出冷僻诗句,另台下同学拍手叫好。最终,八(2)班的选手以130分的成绩夺魁。

“跟平时考试相比,这种形式更有趣,考察的知识不局限与书本。”“这次比赛后,觉得自己了解的太少,还需要大量积累。”“诗词太美了,不仅学习到了文化知识,也丰富了我们的校园生活。”比赛后,选手们感触颇多。

“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校长蔡肖飞说,这次活动以竞赛的形式展开,但醉翁之意不在比赛,而在激发孩子们对诗词的兴趣。这次参赛的选手知识面非常广,虽然大多数诗词来自课本,但很多同学也回答出课本之外的内容,令人意外。希望同学们多读诗词,争取人人都“腹有诗书气自华”。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