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中学表彰“悦读家乡”社会实践先进班级和个人
2017-05-22 17:08

悦读家乡,了解家乡,热爱家乡

5月22日,寿昌中学隆重表彰“悦读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班级和个人,11个班荣获“悦读家乡”活动先进班级,301位同学获得“悦读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研究报告奖,该活动使学生们在社会实践中品味家乡了解家乡,从而激发学生们热爱家乡的情怀。

该校参与“悦读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有1553人,占全校学生人数的91.9%,社会实践课程一般安排在寒暑假期、节假日、周末,主要以体验为主,学生可以跨年级跨班级组建社会实践小组,活动形式有以下六种:

一是文化体验,针对某一主题,通过走进传承基地、参与传承活动、对话传承人,拜访文化老人等形式,深入农村、深入农户,了解当地非物质文化的产生背景、传承历史、产生影响及对蕴藏的文化价值,并形成研究性学习报告。

二是文化挖掘,就某一个文化点,如某幢建筑、某民俗、民风、民间传说等,通过寻访知情人或口述人进行记录、比较、完善,形成完整的研究性学习报告。

三是实践制作,针对非遗实物器具,在学习体验的基础上,制作相应的模型和实物,形成制作工艺和实物兼有的研究性学习报告。

四是文化宣讲,就某个文化内容,在学习理解消化的基础上,向村民、游客、师生等进行讲解宣传,根据信息反馈与自身感悟,形成相应的研究性学习报告。

五是文化提升,在领会当地文化的基础上,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小城镇综合整治、非遗传承、古村落保护等方面,提出有见解有思想的研究性学习报告。

六是文化创意,针对接触的当地文化,能根据自己的理解和想象,创作出有个性有亮点吸引人的文化作品。(记者 王庚鑫 通讯员 叶桂昌)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