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你的感动助我成长
2017-10-20 15:35

——记乾潭二小德育活动“感动星期一”

在庄严神圣的升旗仪式之后,乾潭二小“感动星期一”活动登场。由一名小主持人说“我们的故事——”,全校学生异口同声接:“感动星期一”。伴着优美的音乐,一名教师或学生开始讲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一件感动人的小事。说完之后,故事中的主角“感动人物”登场。“感动人物”踏着红地毯走上主席台,从校长手中接过“感动人物”的烫金证书,并与校长合影留念。

这就是“感动星期一”活动的整个流程。这项活动,自乾潭二小建校起开展至今,每周一都讲述一个感人的小故事。

小故事由全校师生收集而来。二小的老师告诉记者,学校里每个人都有一本“善行日记”,记录着自己观察到的点滴善行,可以是自己的也可以是身边人的。每周五,班主任把 “善行日记”收上去,进行遴选,然后德育处对班主任遴选上来的故事再进行选择,最后确定三个小故事为感动故事,在周一活动现场进行讲述。

这些故事大多内容简单,没有一波三折的情节,没有宏大的主题,但都是发生在校园里的真人真事,小而精致。比如有为集体积极付出的孩子、有心灵纯洁的“环保小卫士”、有进步明显的孩子、有刻苦奋进、坚持到底的学生、有心灵手巧的艺术特长生,还有自我管理能力强、各方面表现优秀的班集体等等。故事的主人公获评感动人物后,无疑会成为学校的小明星,很多学生会去“追星”,向他们学习。

学校还会把他们的故事配上照片放在橱窗最醒目的地方,让学生随时都能浏览。每周五的班队课,各班会请感动人物说说自己的体会,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一学期结束,学校还会把这些感动故事汇编成册,发给学生和家长,再一次体会感动的力量。

苏霍姆林斯基:教育并不是教师单方面的往学生空荡荡的大脑灌输美好的思想道德,而是尽量设法点燃儿童心灵深处想做好人的愿望。“感动星期一”活动让学生主动发现身边的美和感动,在听故事,讲故事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受到熏陶与感染,把感动人物作为标杆,学习他们的品质和精神,从而养成自身美好的德行。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深化这一活动的内涵,在故事的选择、宣讲的方式、资源的利用上继续研究和探索,让“感动星期一”这一德育品牌成为学校德育活动的金名片,成为学校德育创新的标杆。

(记者 沈菲)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