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进改革名校 学习高效课堂
2017-11-06 15:48

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初中学科骨干教师队伍,近日,我市2017年第一批初中骨干教师参加了为期三天的高效课堂影子培训。

简约不简单的高效课堂

11月2日上午,学员们听了五堂公开课,分别是张荣老师执教的初三数学课《方差》、王小娟老师执教的初一生物课《植物的光合作用》、朱洪潮老师执教的初三物理课《电阻》、叶树林老师执教的初一数学课《解一元一次方程(4)》、印红老师执教的初三化学课《化学方程式》。这五堂课虽然内容不同,但都采用了相同的“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洋思课堂教学模式,即学习目标展示、自学指导、自学检测、“兵教兵”的后教、当堂训练。每个环节都有效,似乎学生的灵魂里都跳跃着学习的音符,教学目标达成度高,简约而不简单。

11月3日上午,学员们又通过由黄慧娟老师执教的初三数学课《二次函数》,王小娟老师执教的初一生物课《水和无机盐》,何伟杰老师执教的初三物理课《变阻器》和万学桂老师执教的初三语文课《囚绿记》四节公开课进一步感悟、体味洋思中学高效课堂的魅力。

洋思中学备课组长封涛老师从集体备课的含义、制度、研究的问题、程序、任务、以及注意点等六个方面作了经验分享,让学员们更具体地了解了集体备课的操作要领和洋思人的集体智慧。

独特的教育理念——没有教不好的学生

好学校是靠精神站立的,它的底气来自校长的精神境界。洋思中学校长秦培元给学员作了题为《遵循规律 实事求是 持之以恒》的讲座。秦培元首先谈了学习是一种“自我”的认识理解经历,是一种“个性化”的情感体验过程,遵循学生的认识规律,学生的好奇心和展示欲就会得到满足,就会乐在其中,主动去学。其次,学校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改变人、发展人,必须在遵循规律的前提下,坚持实事求是。学生的核心素养离不开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和运用,离不开考试成绩,分数是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课堂必须是素质教育的主阵地。第三,教育有其自身的规律,要达到教育之目的必须持之以恒。清净是教育的自然状态,“大”和“强”不应是外表,教育应有内涵和品味。

洋思中学常务副校长曹伟林从三个方面对“没有教不好的学生理念”作了解读分享。第一,最早提出“没有教不好的学生”这句话的是陈鹤琴先生,他是强调教育者对孩子的一种责任与信念及教育者基于这种责任与信念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即不轻易对任何学生丧失信心。第二,洋思中学提出“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是源自于前校长蔡林森教育三个孩子的故事,是草根理念。第三,正确理解“好”的内涵,“好”首先是思想品德好,其次是学习成绩好。“好”的标准是在原来的基础上进步了,即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孩子。在此基础上,曹伟林还为学员们介绍了学生思想教育和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具体做法,以及洋思人的“差生观”。

优秀班主任朱小琴作了《打造感动心灵的班级活动》专题讲座,她从班级文化养成活动、德育养成活动、学习活动和综合实践活动等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班级管理中的一些做法,内容生动、有趣、接地气、可操作性强,与会老师都深受启发。

洋思之行的思想碰撞

真正的培训不仅是学习和获得,更是分享和表达。在培训接近尾声时,学员们开展了培训心得分享活动。所有学员按研修互助共同体分成九个小组,先小组交流,然后各小组选派一名代表上台发言。学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交流气氛热烈。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洋思就是一本书,我们走进洋思,了解洋思。名师指路,不如自己去悟。三天来,我们走进课堂,聆听报告,与师生互动,洋思的成功之处值得我们深思。打造高效课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们在路上。

(通讯员 朱小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