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明珠小学“项目制”亲子活动:让家长参与进来
2017-11-18 18:32

父母,是孩子教育过程中最重要的角色。明珠小学以培育“尚雅”学子为目标,教育学生做一个言语文雅、举止儒雅、情趣高雅、内涵博雅的“尚雅”学子,为学生一生的幸福奠基。学校尚雅德育重要内容之一是让家长参与进来,展开各类“项目制”亲子活动。

“项目制”亲子活动是用项目来带动亲子活动,使其序列化、系统化的一种教育实施方式,分为校内实施项目:四方论坛、亲子活动节、亲子课堂;校外实施项目:亲子阅读、亲子研学等。

四方论坛指学校、家长、学生三方派出代表在专家的引领指导下,采用论坛的方式,现场互动,聚焦学生成长过程中在学校、家庭、社会中遇到的问题,抛出问题、讨论问题从而解决问题的过程。去年3月,明珠小学的举行了首届“读我、懂我、爱我”四方论坛,全校400多名师生、家长代表参加,规模空前,也收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

亲子活动节丰富多彩。学校搭建平台,组织各类活动,倡导家长和孩子人人参与,个个参加历练,活动淡化竞技色彩,注重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并拓宽了亲子互动渠道。

亲子课堂,在互动中成长。通过学生家长共上一课,让家长了解任课老师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让家长当回老师体验上课的不易,使老师家长关系更融洽,营造亲师氛围。

亲子阅读是指家长孩子共读一本书。把读书活动带进家庭,创建学习型家庭,让学生在家庭中养成良好阅读习惯,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此项活动受到全体家长们的好评,形成了明珠小学家校教育工作的靓丽风景线。

 

亲子研学指的是家长们和孩子一起参加学校组织的研学旅行,开展研学旅行,让学生走出校园,和家长一起走进社会,一起吃、住、游、学,“寓教于游”,在旅行体验中学习和锻炼。亲子研学培了学生生活技能和实践创新能力,增进对自然和社会的了解和认识,增强社会责任感,让学生得到更多的社会锻炼。又进一步给家长孩子提供科学有益的亲子游戏、亲子活动平台,促使他们增进了解和感情。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的那样:“儿童只有在这样的条件下才能实现和谐的全面发展,就是两个‘教育者’——学校和家庭,不仅要一致的行动,要向儿童提出同样的要求,而且要志同道合,抱着一致的信念,始终从同样的原则出发,无论在教育的目的、过程还是手段上,都不能发生分歧”。“项目制”亲子活动积极鼓励家长成为学校的亲密伙伴并且创造合作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家长参与进来。

(记者 沈菲)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