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民办实事 件件暖人心】“个十百千万”工程护航校园生活
2018-01-03 22:25

“智能机器人”“烟雾逃生通道”“灾难重现”“高台缓降”……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在新安江第一小学内会有这么一座“防空防灾体验馆”。在这里,不仅拥有3D环绕的声音重现、逼真多样的灾难现场,还有丰富多彩的配套设施,更有智能小帮手和小小解说员。

“目前,体验馆内最具人气的项目就是门口可以进行简单对话的智能机器人,以及各类灾难模拟场馆。”该校副校长叶伟忠表示,自体验馆成立以来,已经吸引了大批学生和外来嘉宾前来参观,为此,学校专门设立了小小解说员岗位。“我非常开心,能够由我来讲解安全知识,因为它对每一个人都很重要。”五年级学生吴安乔是学校的小小解说员之一,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安全知识。

2017年,我市将校园安全“个十百千万”工程列入十大民生工程,该工程以“校园安全”为一大主载体,市教育局提供食堂安全、交通安全、禁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校园警务室等十余项“安保菜单”,供学校自主选择其中1—2项重点做细做深做透,在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共打造100个以上安全项目示范点,提升4000余名教师安全教育水平,保障全市5万余名中小学生的校园安全。

在新安江实验幼儿园,一套规范严格的警务室保障系统,为孩子们筑起了安全防火墙。记者现场体验了一番,若想进入学校区域,首先必须登记身份信息,通过脸部识别系统拍照留证,然后说出被访人员的名字,由其进行确认后方可进入。“出来后还必须提供被访人员的签名单,才允许出门。”幼儿园警务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孩子们的安全,除了对来访者严格执行外来人员出入登记制之外,警务室还充实了门卫力量。

综观全市校园安全网,2017年市教育局完成18所校园食堂B升A的改建工程,现在所有学校食堂AB等级达到100%、食堂在线监控率达到100%、义务教育饮水设施更新率100%。在全市五个乡镇(街道)投入专用校车接送学生,并且完成了70所中小学幼儿园校园警务室的建设。

市教育局安全保卫科科长曹钢强表示,下一步,市教育局还将深化工程内容,让校园成为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