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节水、护水、爱水”进校园,一起呵护“生命之源”
2018-03-25 22:44

学习水知识、发放倡议书、参观水文站,随着第26届“世界水日”和第31届“中国水周”的到来,明珠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们,不仅上了一堂生动的节水课,还有幸来到水文站参观学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做节水、护水、惜水、爱水的使者。”钱管局杭州管理处党总支书记丁静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语重心长的教导孩子们。21日,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杭州管理处和建德市水利水产局联合开展了“节水进学校”宣传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节水、护水、亲水”为主题的“节水公开课”。

讲解员金琛为大家介绍母亲河钱塘江,以及节约水资源的重要性。当金琛问到水有什么作用时,孩子们在课堂上积极与老师互动,“能够发电”,“水是生命之源,没有水就没有人类”,“灌溉农田、洗衣服、洗碗”,他们将小手高高的举起,争先恐后地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在观看反映钱塘江整体风貌的视频短片时,感受到钱塘江时而壮阔,时而温婉,学生们又连连发出惊叹。课程最后,在场的宣传员给每位学生发了节约用水倡议书,并赠送了小礼品,鼓励他们在生活中节约用水,并把节水理念带给家人。

为了进一步了解水文知识,23日下午,明珠小学的近30名学生又来到了市更楼水文站,了解水文工作者的日常工作。“这个缆道测流计,好像一支火箭”,“你看,它在水中横过来了”随着装在铅鱼身上的流速仪缓缓下降到寿昌江内,认真观看的小学生们兴奋的喊了起来。铅鱼形似火箭,利用携带的流速仪测量水中的流速,根据计算得出水流量,并实时将数据向有关部门传输。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实地测量,孩子们都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

除了实地观测,在会议室里,他们观看了水文站的叔叔们为他们准备的动画短片,跟随可爱的卡通人物“源源”一起走进水文站的日常工作,孩子们拿起本和笔认真记录着学到的新知识,了解各种测量设备。在实物测量仪前,水文站的张骏站长也为孩子们耐心的讲解,并让他们认真观察。一群孩子们紧紧围在翻斗式雨量计前面,经过站长同意后,他们将自己带来的水倒入到翻斗式雨量计当中,进行亲自实验,体验其中的乐趣。“这次参观学习让我了解的母亲河钱塘江的知识,没想到水文站除了测水位还有这么多的工作,以后在生活中我也会更加注重节水,这次活动对我来说很有意义。”五(3)班的汪启辰有感触地说到。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