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毅行训练营 历练少年心
2018-04-08 10:13
 

乾潭一小开展校外拓展活动

3月27—29日,乾潭第一小学全校近千名师生,兴致盎然地走进幸福村,在幸福部落、刀锋训练营,开展军事德育教育和扎染文化体验活动。

本次活动按低中高年段分三天进行。8点30分,大家准时从学校出发,各年级全体同学在老师及部分家长自愿者的带领下,徒步毅行近4000米行至幸福村。

刀锋训练,历练少年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00”后们享受着来自多方长辈的宠爱,很多孩子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脾性,少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责任。很多孩子从小缺乏参与真实生活的机会,没有目标,“骄”“娇”二气十足。

针对孩子们身上折射出的缺点,此次军事德育活动设置了一系列丰富而有效的活动:开展团队文化建设、团队游戏、拉歌比赛等活动,加强团体意识,铭刻集体烙印,激发集体荣誉感;密集的队列训练,以磨练意志,提高抗挫能力;军事化管理,告别拖拉散漫,养育积极人生观。

活动中,孩子们首闯生活关、苦战训练关、喜过情感关、甩掉陋习关,流过汗水,也流过泪水,内心迅速地成长起来。

实践扎染,实践古文化

扎染有着悠久历史,最早起源于黄河流域,是我国民间古老的织物染色方法,历史上又称之为“绞缬染”,它是中国劳动人民的民情风俗与审美情趣的最好体现。

在基地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跟着一起了解了扎染这项工艺,它的历史、分类、染料及一些简单的扎法。同学们发挥想象,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令人惊奇的是扎结每种花,即使有成千上万朵,染出后却不会有相同的出现。这种独特的艺术效果,是机械印染工艺难以达到的。瞧,孩子们创作得多认真,他们的作品多迷人呀!有趣的扎染体验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增长了知识,还提升了丰富的想象力,锻炼了手工能力。

“课程育人”是当下乾潭一小最基本的办学理念,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提升的突破口。结合学校课程建设需要以及学校周边现有的课程资源,乾潭一小每年定期定时组织全体师生走出校园,开展徒步毅行、军事拓展、体验扎染、农耕实践等活动,让学生亲密接触大自然,开拓学生学习视野,从而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团结协作意识,发展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想象创作力。

(通讯员 包宇明 滕重新)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