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有一种“拼劲”叫李家小学女子足球队
2018-05-18 16:29

对方是实力强劲的浙工大附属小学,上一届的区冠军,队员身材高大,体型强壮,参赛经验丰富……看起来所有的条件都对李家小学女子足球队不利,但她们不曾惧怕,凭借顽强的拼劲和凌厉的教法,战平对方,和对方一起挺进2017学年杭州市“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16强。

场外的观众开始关注这支来自山区的女子足球队,夸她们:不简单!

李家小学,地处建德西南面的山区,距离建德城区60公里,学校很小,设施简陋,只有200多名学生。2015年,李家小学入选建德市第一批农村足球试点学校,经过自己的努力,他们已成为浙江省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

记者来到学校的时候正值中午,烈日当空,大部分同学在教室里休息,操场中间的一群人特别引人注意,她们就是李家小学女子足球队的队员。跑步、颠球、带球、射门……在教练的带领下,这群足球小将们在毫无遮挡的操场上一圈圈地盆跑,汗水已浸透衣服,没有人喊累,没有人喊停。

“队员们特别拼,特别能吃苦。”说起自己的队员,球队教练方卫波这样评价。他说,学校里场地有限,男队女队一起练。训练的时候,女孩的拼劲一点不输男孩,跑起来要跑在男孩前面,跌倒了又在爬起来,不管刮风下雨,只要教练哨子一吹,队员们立马打鸡血一般跑来训练。

女队里的核心队员郑旭云,留着短短的男孩头,在场上练得最起劲。去年,学校还没有成立女子足球,放学后,她偷偷和男同学在学校里踢球,被教练看到,教练觉得她是个踢球的好苗子,随后又另外选了几个女同学一起,这才慢慢成立了女子足球队。

球队队员大多是留守儿童,父母在外打工,家庭经济并不乐观。参加球队,需要买装备:球鞋、球袜等。这让家长一下子不同意了,他们说女孩子踢什么球。学校的老师召开家长会,给家长灌输足球运动的好处,邀请他们观看孩子们踢球,让他们体会孩子们在球场上的拼搏和快乐。直到这支女子球队在第一届建德市市长杯足球赛中捧回了女子组亚军的奖杯,家长们终于转变了态度,变得支持起来。

负责女足队员生活和部分训练的女教练叶妍告诉记者,这次到杭州参加比赛,她们是唯一一支来自农村山区的球队。面对这么多强敌,队员们也没有害怕,虽然一开始踢得很拘谨,但到了后面慢慢放开,一场踢得比一场好,又踢得很拼。队员们也表示,她们很珍惜这次比赛的机会,不敢放松,在宾馆休息的时候都找足球比赛的节目来看,观察别人怎么踢,她们想踢出好成绩,成为在绿茵场上拼搏的英雄。

(记者 沈菲)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