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二小创新德育校园,打造品牌“感动星期一”
2018-06-25 16:27

“感动星期一”是乾潭二小的一项德育创新活动,旨在改变一成不变的周一晨会内容,通过讲述感动故事,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德育影响。该活动的工作机制是寻找感动——到讲述感动——宣扬感动。

“感动星期一”针对当前德育现状对症下药。由于学区的划分,该校生源主要构成为周边农村的孩子及外来务工子弟,留守儿童占比较大,其在文明习惯上较城镇孩子存在差异,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在品德养成上有自身特质,需要教育者倾注更多耐心,亟需教育者将此作为一项课题进行研究,也需要正视现实,因材施教,给他们以品行养成有力的支撑,讲究熏陶感染,追求细水长流。同时,“感动星期一”活动注重增强仪式感,同时深入挖掘教育资源.追求感动的持续效应,将感动故事与语文学科整合,并把感动故事建设成一门课程,让学生在探寻和分享感动中感受、体验,培育美好德行,为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感动星期一”就是对这一德育现状的有效应对。

“感动星期一”以德文化为载体浸润学生品行。学校以教学楼间四层廊道为传播载体,从上至下,分别设置为“德之源”、“德之远”、“德之流”、“德之长”德文化内容主题,旨在营造德文化氛围,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品行熏染,并且把德文化建设跟石绘特色进行融合,在综合楼前打造美德主题园。通过描绘“美德人物”、“廉政故事”、“美德故事连环画”等形式,实现美与德的融合,以美促德,德善相谐。同时通过互动体验,建设德文化展陈馆,展示学生原创德文化作品及各种道德实践、文化传承等活动的影像资料,让学生拥有一个互动体验的场所,藉此提升学生的道德修养,加强德文化的传播力度。

“感动星期一”承载美丽学校建设的重要作用。“感动星期一”是该校新农村少年培育的有效举措,是美丽学校建设的重要载体,并逐渐成为该校德育工作的品牌项目。通过“感动星期一”活动的实施,学校新农村少年培育的实践取得了很大成效,学生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综合素质得到了极大提升,坚毅顽强、不断进取,丰盈美丽向善的情感世界得到了进一步升华,学校逐渐塑造了厚重、质朴、刚毅、灵秀、守正的校园精神,学校获评杭州市首批美丽学校,浙江省美丽校园提名学校。

(通讯员 王飞)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