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二小:在幼小的心灵播下“德文化”种子
2018-07-10 16:14

编者按:去年以来,建德市启动了“德文化”地域品牌建设工作,力争用三年时间,通过实施发掘提炼、传承保护、产业促进、培育践行、名片品牌等五大工程,传承和弘扬优秀地域文化,让其成为助推建德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一批德文化村、德文化学校等脱颖而出,乾潭镇第二小学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走进乾潭镇第二小学的校门,草坪内大大小小的石头格外引人注目,石头上面刻着各种各样字体的“德”字,或飘逸灵动、或厚实敦朴。还有几组石头上,画着精美的图画,内容是中华传统美德故事。这个以石绘为特色的乡村学校,将德文化教育融入到了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使德文化成为该校德育的灵魂。

润物细无声 养成教育中种“德”

播种行为,可以收获习惯;播种习惯,可以收获性格;播种性格,可以收获命运。——英国作家萨克雷

印象中,只要下课铃声一响,安静的教学楼就会沸腾起来:孩子们在课桌和楼道间追逐打闹,上厕所也是成群结队,一路笑着闹着……如今,在该校三(3)班,课间却显得文明安静。三(3)班随班老师方婤说,以前班里的孩子也是一下课就追逐打闹,因此发生过两次受伤事件:一次是一名男生因课间嬉闹不慎撞在墙上,门牙把下唇扎穿了;另一次是一名女生在楼道里跑闹,结果下巴被扯出一道长口子,去医院缝了四针。

从那以后,方老师就想,怎样才能让孩子们养成课间文明休息的好习惯?她想出了宣传监督和转移兴趣两手抓的办法:先是在班队活动课中,以班里发生的实例为引子,让孩子们谈谈导致此类事件发生的原因。又通过许多在校园里因追逐打闹而发生的意外事件,让孩子们更深刻地认识到文明休息的必要性。她让学生们推选出文明督查员,监督班级中的追逐打闹者,违者上报班主任进行批评教育。为了丰富学生课间休息的内容,开展了课间读书活动,孩子每看完一本书,就能获得积分卡或免抄写作业单,这项举措得到了学生们的赞同。慢慢的,追逐打闹的学生少了,爱看书的学生多了,课间文明休息的好习惯逐渐养成。

文明课间只是乾潭二小“习惯养成教育”中的一个例子,该校十分重视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推出了爱心吧、修身课等创意教学活动,通过点点滴滴的引导,在学生们的心间播下了“德”的种子,学生的出行文明了,谈吐有礼了,生活有规律了……做文明有礼的孩子,慢慢地成为大家的自觉。

感动星期一 感动教育中树“德”

这个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震撼:一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康德

有一天,乾潭二小的张力军老师像往常一样走进教室,突然发现一个苹果核躺在地上。他不禁皱起了眉:“是谁把苹果核扔地上的啊?”教室里瞬间安静下来,同学们面面相觑,却无人承认。沉默良久,班里一位叫苏榕的同学站起身,向果核走去。他心里一个咯噔:怎么会是她?她可是很讲文明的学生。正疑惑间,苏榕弯腰捡起了苹果核,说:“老师,果核不是我扔的,但我觉得应该把它捡起来。”

就这简单的一句话和一个动作,却让班里的学生有了许多变化。此后,不仅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情况,学生们也变得勇于承认错误、承担责任了。张老师感慨地说:“感动的力量真的非常大。”

在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张老师把这个故事讲给了全校的师生听。在乾潭二小,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后,都会有一位老师或学生去给全校师生讲述一个发生在自己身边让人感动的小故事。这就是该校的“感动星期一”教育活动,被建德市教育局评为十佳德育活动品牌。

故事虽小,道理却大。每一个故事都发生在自己的身边,每一个老师、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上台讲自己知道的故事,身边的道德模范,身边的感人点滴,一次次感动了老师和学生,一点一滴地影响了学生们的人生观、价值观。

兴趣特色课 乡土教育中培“德”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爱因斯坦

从江西转学到乾潭二小的小燕,不爱学习,文化课成绩很差,考试经常考零分,也因此对自己失去了信心,同学们也不爱和她交往。但接触了卵石创意课后,老师发现,小燕竟然很会画画,特别是画小动物,寥寥数笔,就很生动传神。自从发现这个特长后,越来越多的同学喜欢和小燕交朋友,上美术课的时候都抢着和她坐。渐渐的,小燕越来越自信,一下课就跑到美术教室画画,还把自己的作品送给老师。她开心地说:“这个学校的墙是白色的,地也是平的,再也没人欺负我了。我喜欢这个学校。”

乾潭二小的卵石创意课程,近年来在我市乃至杭州教育界都颇有影响,许多学生受此影响,走上了艺术创作的路。在我市小有名气的剪纸达人王介明,就毕业于该校。学校里专门设置了展馆,既展示学生们的石绘作品,还将建德地域优秀德文化以石绘的形式集中展示,让学生们在绘画中了解到建德的历史和优秀的文化。

除了卵石创意课程,该校还开设了婺剧、衍纸、创意盆栽等兴趣课程,编写了多个特色乡土教材,每种教材都挖掘了当地的特色文化。其中卵石创意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卵石创意、创意盆栽、石上婺韵被评为杭州市精品课程。在兴趣学习中,学生们学到了一技之长,传承了以“建功立德”为核心的优秀地域文化,也学到了真善美。

(记者 邢菡)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