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小树皮能作画 创意无限变“魔法”
2018-12-27 15:29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凹凸不平、粗糙不堪的树皮,和艺术扯不上任何关系。不过,大慈岩初级中学的学生却拥有变废为宝的“魔力”,让那些无用的树皮,通过自己的创意加工,变成为一幅幅精美的树皮画。

12月25日,在大慈岩初级中学的校园里,老师和学生们一起正在紧张创作“情寄留守、艺起成长”美术拓展性课程树皮贴画的比赛作品,现场十分热闹。

什么是树皮贴画?大慈岩初中的刘斯亭老师告诉我们,树皮贴画是利用树皮所具有的天然形态、不同颜色与纹理,经创意巧妙组合粘贴出各类半浮雕式树皮图画。学校于2016年9月开设创意树皮画课程,成立“创意树皮画”社团,并在2017年10月成立“刘斯亭创意树皮画工作室”,刘老师是主要负责人。

刘老师说,要做衣服树皮贴画,先要定稿,确定整幅画的种类,再选择树皮进行搭配,拼版,如果可以,再进行粘贴。后期添加植物,人物等美化,还可以添加诗词,盖上印章,一幅完整的树皮画就完成了。她最初的制作以慈岩十景为主题的山水画为主,获得了不错的反响。越来越多的学生、老师、家长知道了这门课,尤其是学生们,对这门课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学校的社团课,每次报名人数远远超出预期。

她介绍,目前社团课有20名学生,以七、八年级学生为主。学生们创作的时候很是用心。考虑到学生们的实践操作能力欠缺,刘老师让他们分组协作,组内成员分工明确,合作默契,相互帮助,各展所长。做好的作品被陈列在架上,每每路过的同年级学生总会进教室参观一番,赞叹一番。

“一块简单树皮,通过精心设计,竟能把我心中的意境表达出来。”一位参加树皮贴画的学生说,“简直太不可思议了,我喜欢这门课。”

学校的这项课程分别在杭州市、建德市中小学艺术节获奖,还曾代表建德参加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大舞台展演,风光无限。

学校校长李俊表示,学校开设树皮贴画的课程,旨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进一步营造校园文化艺术氛围,推动拓展性课程建设。就目前来看,效果显著。下一步学校将在如何推广这项精品课程上下功夫。

(记者 沈菲)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