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学校开辟小菜园 感受实践大魅力
2019-03-21 18:03

3月12日,梅城中心小学一角人头攒动,欢声笑语,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筹备后,学校开发的种植基地“睦农园”在师生及家长代表的期待与见证下顺利开园。 

简短的开园仪式后,孩子们便迫不及待地投入了黄土地的怀抱,向各中队的“自留地”奔去。热情高涨的孩子们纷纷卷起袖子,抡起锄头,拎起水壶,锄地、浇水、拔草、撒籽、放苗、施肥……在老师和家长顾问的指导下开心地劳作着,干得大汗淋漓却有滋有味,不亦乐乎! 

“我和同学合作种了空心菜和卷心菜。”“我们种的菠菜,种菜挺累的,但是特别好玩。”“我会经常来看它们有没有长大”“我妈妈是个种菜高手,我要向妈妈多请教请教,和同学们一起长见识。”在亲身参与耕种的过程中,孩子们兴趣盎然,有的学习到了种植技巧,有的则体会到了耕作的劳苦,更有的对于收获充满期望。孩子们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充分体验劳作的快乐,并分享自己的耕作感受。 

“睦农园”的建立也受到了学校老师的欢迎和赞叹,老师们纷纷表示,学生们通过在睦农园劳动,能够提高动手能力和观察能力,实现劳动与德智体美的共同发展,同时也可以将科学等课程与实践观察相结合,开启研学之旅。而孩子们在感受到劳作的辛苦后,学会了换位思考,也会更加有感恩之心。 

新年伊始,梅城中心小学就开始筹备建立“睦农园”,这是梅城中心小学充分利用地理资源优势,在原有劳动实践基地基础上的扩展和深化。原来的实践教育基地位于校内山坡坡地上,学生参与率小,大多的学生作为旁观者,并没有切身的感受。“睦农园”建立后,全校37个班级都拥有自己的一块“自留地”,实现了学生和教师的全员参与,有效提高了学生们的积极性,强化了学生的责任感,同时也提供了一个教师与孩子共同成长的平台,让师生关系更加的融洽。 

梅城中心小学副校长夏志芳介绍,学校将继续深化实践成果,通过开展种植成果评比和分享,让种菜变得更有趣,通过设立摊位,让学生参与义卖,增强成就感,将成果转化为爱心基金,让孩子更懂得感恩。学校还计划扩展校园实践模式,增加校园小农场,饲养少量的家禽、家畜,真正的将生活和学习融为一体。 

(记者 朱海玲 通讯员 方泓汛)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