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慈岩中心小学成为“昆曲传承基地”
2019-04-08 11:24

近日,我市大慈岩中心小学被浙江昆剧团正式授牌,成为浙江首个“人类非遗——昆曲传承基地”。

浙江自古是我国昆剧兴起、流变、发展和广为传播的重要区域之一。而新叶古村有幅对联,“文中有戏,戏中有文,识文者看戏,不识戏者看文;音里藏调,调里藏音,懂音者听调,不懂调者听音”。这个戏就是新叶昆曲。新叶昆曲是在清末流传并遗存下来的,经过老百姓的演绎,泥土气息浓郁,质朴无华,自成流派和风格,有着“山香幽兰”的美称。

2009年,新叶昆曲被列入浙江省“非遗”项目。然而随着外来文化的冲击,新叶昆曲也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被定为新叶昆曲传承人的叶昭标老人愿意将自己的所有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但却面临着无人可授的困境。

为了继承和发扬新叶昆曲,大慈岩中心小学形成了鲜明的特色教育——2009年学校创办“新叶小新星昆曲社团” ,2010年成立“新叶小新星昆剧社团”,并开发“新叶昆曲”校本课程,普及传承昆曲艺术。在创编校本课程,开设学唱课,开辟实践基地的基础上,不仅引导老学员与新学员之间以“一带一”的形式,结对学唱,定时定点练唱,而且邀请专家老师来校进行指导。每周五下午的拓展课程固定排练,平时则利用中午时间进行排练,坚持不懈,不畏艰苦。

自传承以来,昆剧班的学生学过的剧本已经有《断桥相会》《雪里梅》《火焰山》《通天河》《茉莉花》等5部。其中,学校结合新叶昆曲剧目《牡丹亭》排练了不同的表演曲目,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此次浙江昆剧团利用大慈岩中心小学这个试点,与大慈岩中心小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免费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的专业辅导,免费提供服装、乐器演出的相关必需品,组织昆曲夏令营,以浙昆的昆曲人才培养能力及影响力,以新叶昆曲独特的魅力,把学生们推向更大、更广的平台,同时也让新叶昆曲得到更好的传承和保护。

(记者 沈菲)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