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寻访中国年 祝福大中华
2020-01-22 11:20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一首小朋友耳熟能详的《春节童谣》唱出了咱们大中华丰富的年俗,丰收、喜庆、团圆是儿时的年味记忆。 

农历腊月27日早上,明珠小学一(1)中队萌鼠小分队的7名小队员,在中队辅导员和家长带领下,来到新叶古村、寿昌古镇,用他们的镜头,走街串巷寻找地道的建德年味。 

走进新叶 寻找古村年味 

上午9 时,7名队员到达“寻年”第一站——新叶古村。 

“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刚下车,萌鼠队员们就听到一阵阵歌声,循声而走,终于,在一条巷子里找到了“年味”——磨豆腐,一阵阵歌声和豆腐的香味,似乎提前传来了过年的气息,也让孩子们兴奋不已。 

看到一个个可爱的小萌鼠,村民李奶奶主动向他们介绍起做豆腐的习俗,队员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年文化”。磨豆腐是古老的传统手工技艺,农历腊月二十五,民间就有推磨做豆腐的习俗。 

小萌鼠们听听不过瘾,在李奶奶的指导下,纷纷动手做起了豆腐,还品尝了新鲜沥出的豆浆,温馨的场面也勾起了现场家长美好的童年回忆。中队辅导员杨老师说:“很开心能陪同孩子寻找年味,了解豆腐的制作方法和背后的习俗,我觉得这样的形式特别有意义,让孩子和家长都在参与的过程中学到不少知识。” 

萌鼠队员们还观看和了解了米糕的制作方法,现场品尝了热乎乎、香喷喷的新叶水米糕。 

古村到处充满着浓浓的年味,队员们纷纷用合影的方式留住这难忘的“寻年”时光。 

走进寿昌 感受古镇年俗 

爆竹声中一岁除,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是喜庆的节日,红色在中国人眼中是喜庆的颜色,春节也是红色的季节。走在寿昌古街上,到处悬挂着红灯笼、红对联……一片红色的海洋。 

“哇,好漂亮的糖画!”走着走着,队员们就被眼前的糖画深深吸引住了,纷纷围在摊子前,只见糖画叔叔左手压住面板,右手娴熟地挤画出各种形状的糖画。 

“我要蝴蝶” 

“我要孔雀” 

“我要小兔子” 

…… 

萌鼠们一边争先恐后地付钱,一边耐心等待着自己想要的糖画,拿到糖画的小萌鼠们急切又小心地舔着甜蜜蜜的糖画,红扑扑的小脸上满是兴奋。 

“寻年”合影,萌鼠送祝福 

最后,队员们手提各式各样的新年挂饰,站成一排,纷纷对着镜头摆起造型,有的露出搞怪表情,有的变换喜庆工具,有的则摆出古灵精怪的姿势,引得现场笑声不断。“寻年味,做豆腐,吃糖画,这样的活动太有趣了,让我的寒假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萌鼠队长诸葛思娴说。 

(明珠小学一(1)中队)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