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畲娃欢聚 童心飞扬
2020-05-31 16:39

image.png

为喜迎“六一”儿童节,增进民族团结,丰富学校文体生活,5月29日市委统战部在大同镇第一小学举办以“畲娃欢聚、童心飞扬”为主题的民族趣味运动会。运动会共设板鞋竞速、踩高跷、滚铁环、采柿子、大象拖木、畲娃狩猎6个比赛项目,以及赶野猪、竹竿舞2个展示项目。全校近400名师生参与运动会,按照年级分批进行。

image.png

本次运动会的项目安排独具民族特色,如采柿子这项活动,起源于畲民采摘柿子劳作,经过长期的演变,成为畲民们锻炼身体、生活娱乐、人际交往等多位一体娱乐项目。参赛者要熟练运用“柿子叉”,在空中接住最多小藤球者获胜。比赛中,同学们拿起“柿子叉”跃跃欲试,只等裁判将小藤球抛向空中,大家纷纷紧盯小藤球在空中划出的曲线,判断落点,起跳接球,围观同学欢呼雀跃声不断。团体项目板鞋竞速则考验的是团队协作能力,每班4名同学将脚套在同一板鞋上,集体 “齐步走”。有经验的队伍会有专人喊步伐口号,当然也不乏因人员步伐不齐造成人仰马翻的场景。竹竿舞则是女孩子的强项,她们身着靓丽的民族服装,舞蹈变化多样……

校领导表示:“大同一小把挖掘、传承畲族民族文化作为教育一大特色,与平时教学、活动相融合,每年都会举办一次民族趣味运动会。这次民族趣味活动是为了各民族同学在有趣的民体运动中感受与了解畲族传统文化。团体项目可以帮助同学们在运动中培养团队意识,展现同学团结、活泼、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通讯员 金淘)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