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吴豪锋:一路“黔”行到苗疆
2020-09-20 19:46


2019年8月23日,浙江省建德市严州中学的吴豪锋踏上了前往贵州支教的路。面对仅8个月大的儿子和泪眼婆娑的女儿,吴豪锋心中难免愧疚。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他也下决心用自己的双臂去拥抱偏远山区渴求知识的孩子们。

初到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的吴豪锋就面临两大困难:语言习惯不同带来的障碍和教材不同带来的支教压力。

苗语特有的语言习惯,让吴豪锋不得不花更多时间去倾听、理解学生们的表达,例如简单的一句“谢谢”,一般回答都是“不用谢”或者“不客气”,而这里的人们回答的却是“没有,没有!”;又如“牛肉”,这里的人习惯叫“肉牛”。语言习惯上的不同,对吴豪锋的教学产生了不小的阻碍。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感知,吴豪锋很快就适应了。

面对教材的不同,吴豪锋靠的则是迎难而上的毅力。支教之初,吴豪锋坚持加班加点,以最快的速度熟悉教材,认真备好每一课,并用最适合的方式教学。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他首先从规范语言文字教学入手,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语文课程活动:“大家来找碴”,寻找平时交流与习作中不符合现代汉语规范的地方;组织开展辩论赛,增强学生语言逻辑思维能力;开展“爱祖国,爱苗疆”演讲赛、“苗族儿女写苗族”作文大赛,增强学生爱国爱家乡的情感;开展“台江民中—严州中学对联送祝福”活动,增进两地学校的友谊。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教育事业面临不小挑战,网课成为老师和学生们之间开展教学活动的主要媒介。为了提高网课的吸引力和教学质量,吴豪锋利用个人微信公众号,推送展示学生优秀作品;在其他媒体推荐发表学生习作23篇;带领全班同学编辑整理两本文集。台江民中的高二学生徐光艳说:“感谢吴老师把作文结集成册,这不仅是我们青春的见证,更是我们和吴老师的共同记忆。”复课后,在吴老师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班级整体语文成绩大有提升,这也大大鼓舞了学生们的士气。

吴豪锋常说,支教不仅仅是教育学生,更要为学生家庭带去温暖。在苗疆腹地的崇山峻岭中,吴豪锋走村入寨,深入云上人家,与学生面对面交流。高二学生小龙的父亲,早两年头部受重伤,至今生活不能自理。当吴豪锋提着礼物登门看望时,小龙激动地说:“想不到您不仅关心我的学习,还关心我的爸爸,实在太感激了!”不止小龙,吴豪锋前前后后家访了一百余位学生,足迹踏遍了台江。

在家访过程中,吴豪锋去到许许多多山区孩子家里,亲眼目睹了他们贫穷的家境,这让他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吴豪锋联系严州中学的师生,组织开展了旧衣物捐赠和微心愿认领活动,尽可能为台江的孩子们带去温暖。同时,他还通过个人社交平台促成多对结对帮扶,开展多次捐款活动。一年时间相处下来,这里的孩子们更喜欢亲切地喊他“老吴”,他们说:“感谢老吴寒冬中为我们送来温暖的衣服,感谢老吴不远千里为我们带来香甜的特产,感谢老吴帮我们实现了心愿,感谢老吴带来的温暖与感动!”

“既然选择了支教,便只顾风雨兼程。一路‘黔’行,支教苗疆,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台江教育事业尽一份力!”吴豪锋将自己的青春热血奉献给最需要的地方,在平凡的地方做着一件不平凡的事。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