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守护花样年华 护航学生逐梦
2020-09-25 10:15

为了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9月23日中午更楼初级中学八年级全体学生在阶梯教室聆听来自建德城东实验学校叶飞老师的青春健康讲座—《拒绝性骚扰》。

讲座在“身体对对碰”游戏中开始热身,学生两个人或三人一组,按照老师说的指定的动作跟做,当觉得这个动作让自己不舒服时,可以两手在胸前打“×”进行拒绝。这个游戏使学生体会到不是身体的所有的部位都可以让别人触碰的,从而揭示了课题拒绝性骚扰。

接着,叶老师通过三个问题“你见过性骚扰吗?你认为什么样的行为是性骚扰?什么是性骚扰?”带领学生认识性骚扰。所谓的性骚扰是一种不受欢迎的或者不被接受的语言、或带有性意识的接触。一般常见的性骚扰有身体上的接触,言语的接触,非语言行为,还有以性行为贿赂或要挟的行为。

那么,如果在日常的生活中遇到了性骚扰,我们该怎么拒绝呢?叶飞老师设置了三个情景表演。第一个情景:是某公司经理与一位女职员在经理办公室单独相处时,该经理以职位的提拔、辞退或与金钱引诱,胁迫对方与之发生性关系,女方该如何拒拒绝?情景二,一年轻女孩在公共汽车上,某男士故意用身体去蹭该女孩,并摸女孩的胸部,女孩该怎么办?情景三:某校一教师与异性学生在办公室里单独相处,教师对学生动手动脚,学生怎么办?在每一个情景表演表演之后,叶飞老师分别采访了这个公司的经理、公共汽车上的猛男、女学生。

通过对这三组情景表演,请学生说说拒绝性骚扰有哪些要点,第一排学生接龙式地说出的自己的所感所想,最后主持人总结处理性骚扰的方法:言语要简单直接、语调要大声、态度要坚决、动作抬头直视、摇头拒绝、神情愤怒憎厌、行动上转身离去或利用群体力理吓退。

通过本次讲座,使同学们了提升了自身防护意识,教会同学们拿起保护的方法和技巧,使他们能冷静地面对侵害,勇敢地保护自己,为他们的美丽年华筑起一道坚固的屏障。


(通讯员:吴国洪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