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校园“大管家”点点滴滴皆育人
2020-10-11 09:06

在大慈岩初级中学,有这样一位老师:他的身边总忘不了带上一只工具袋,里面装有钳子、螺丝刀等工具;校园里哪里出现了堵塞、断电等现象,第一个到现场解决问题的总是他。他就是大慈岩初中总务主任方小峰。

方小峰1980年参加工作,一直在农村中小学任教,这些年,他先后在4所学校工作过。40年来,他爱校护校,做着各种不起眼的小事:自学电器修理等技术活,为学校节约开支;关爱学生,给困难学生捐钱物;治虫整枝,绿化校园。身为学校大管家,学校的事就是方小峰自己的事。

多年以来,因学校用水比较紧张,卫生间常会出现堵塞现象,气味难闻。校方多次想雇用校外人员来疏通,有些怕脏怕臭的不愿来,有的来了三两下疏通不了就被气味熏跑了,这给师生正常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别人不肯干的活,方小峰肯干,他想办法、找窍门、自制工具进行疏通,实在没办法只能用手伸进排污管道进行清理,每次清理都会脏了一身衣服,可他并不在意。他说,每次疏通好了,厕所清洁了,心里都会感到一丝欣慰。现在,校内只要有类似问题,师生都会找他帮忙。

方小峰是一名体育老师,却有科学老师的潜质,他平时喜欢捣鼓各类电器设备,学校的水、电、教学仪器等设备设施出现故障之类,老师们都会第一时间找他维修,这样保证了正常的教学秩序,老师们都夸他是全能的志愿者。

虽然承担了学校大量的额外工作,但他从来不计报酬。别人问他辛辛苦苦图什么时,方小峰回答:“我不图什么,能为学生服务,我就满足了。(记者 黄倩 周国军)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