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更楼初中:“521”美好账本,记录自己的美好成长之路
2021-11-07 09:06

“同学们仔细对照表格中每个内容点,已经做到的了给自己加1分,没有做到的只能写个0……到了每半个月给自己结一次分,每月结一次总分,评选学校表彰最美之星。”这就是更楼初中最美1m²(1平方米)美好账单学生积分统计本。

10月28日,更楼初级中学举办了第二届校园“银信节”暨最美1m²“521”美好账本首发启动仪式,并在仪式上详细解读了校园美好账本的概念。什么是美好账本呢?它包含着“红色—最美红心1m²、橙色—最美书香1m²、黄色—最美礼仪1m²、绿色—最美健康1m²、青色—最美诚信1m²、蓝色—最美公益1m²、紫色—最美生活1m²”七个校园评价维度体系,而每个维度都包含5项评价细则,细分为4个规定动作和1个个性动作,如在学校“每天向国旗敬礼,积极做好垃圾分类,每天整理好内务,校园文明就餐,诚信作业与考试和其他”等等,每月坚持21天,这就是“521”的由来。据了解,更楼初级中学的校园特色文化是“彩虹文化”教育,结合彩虹七彩因子,这“最美1m²”七色彩虹项目化活动就应运而生。以综合素质评价为抓手,开展多元德育活动,实行七彩评价,让每个孩子在“最美1m²”的教育中受到熏陶、感染、启迪、润泽、升华,活出自己的生命彩虹,遇见更美的自己。

以“讲诚信、做真人”为前提,由学生自己每天记录完成的各个单项情况,每完成一项记“1”,未完成记“0”。七彩项目中的“其他”栏,记录校内、外由学校、家庭、社会组织的各类活动,按对应“七彩项目栏”填报。一周完成后,每位学生需把本周分数结出,各班级统一登记上墙。通过“521”美好账本,记录着学生在校成长美好之路,让学生主动养成好习惯,树立好品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每周五还召开“好习惯、好品格、好人生”“521”美好账本完成情况分析会,并每月组织开展“七色彩虹”单项获优评比,学期、学年末还将组织学期和学年获优评比活动。

学校力求让每一位学生从自己身边每“1m²”的小事做起,让学生自己首先成为一个发光体,再去感染别人,并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校园“521”美好账本的推广,旨在多一把尺子去衡量学生,以诚信做基石,学生如实填写每一项分数,日日填、月月结、年年思,让美好账本见证着孩子们的成长和进步。

记者:邓 林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