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请进来,走出去 乾潭二小“双减”进行时,赋能又添彩
2022-04-28 16:29

为进一步推进“双减”工作落地,促进五育并举、提质增效,建德市乾潭第二小学整合多方资源,“升级”课后托管服务,推出多门拓展性课程,紧紧围绕“请进来,走出去”这一主旨,为每一位学生奉上精彩纷呈的“私人定制”套餐,打造出课后服务的多元生态。

引入特色拓展性课堂 减负提质增实效

建德市乾潭第二小学是2021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双减”课后服务中,学校再次探索足球课程模式,特意聘请专业足球教练,与本校专业老师协同合作,共同培养学校的“足球小将”。这不仅让孩子们了解到更多的足球知识,掌握足球运动基本技能,还锻炼了健康的体魄,培养了积极阳光向上的心理。此外,学校邀请了校外专业人士,将婺剧引入拓展课堂。学生不仅在其中学习婺剧唱腔、仪态、走步,还真正地感受家国情怀,体验中国文化。乒乓球也是二小孩子们热衷的体育运动。学校与少年宫体育社团合作,请进乒乓球教练,让学生在学习中以球促智,以球育德,以球健身,通过课后服务的特色拓展性课程,让“双减”真实落地。为帮助孩子们培养学习的兴趣,学校关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健康问题,定期邀请家庭教育专家,帮助家长和孩子们解答疑惑。从而培养学生们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心理品质。

将课堂搬至大自然,增强课后服务实效

散学归来早,纸鸢空中舞。学校还把“双减”课后服务课程搬到了大自然,让孩子们从课本中走出来,亲近自然,回归生活,在活动中放飞快乐的童年。二小孩子们积极参加课后拓展课程,在老师的带领下,穿上采茶服,动手采茶、制茶,体验传统茶文化。此外,学校还开展了“寻找美丽的石头”采风寻石活动,胥溪之畔,二小孩子们捡拾着沾染泥土芬芳的卵石,以审美的眼光观察想象,大家画笔从心,恣意挥洒,一件件精美的卵石创意作品就诞生了。同时,乾潭二小利用本土资源,带领孩子们在课余时间走出校门,走进以铜文化为主题的艺术馆,让更多孩子了解传统手工艺,感受传统手工艺品的大美智慧。

按下“双减”键,是为了切实减轻孩子和家长的负担,乾潭第二小学将不断完善课后延时服务的形式和内容,有效统筹课程资源,增强课后服务实效,为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保驾护航。

(通讯员 蔡语熙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