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本网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献血专稿]7月5日建德新闻网将组织网友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2009-06-30 06:24

    献血无偿,热血有情

    网友们,请伸出您热情的双手   

    报名请登录建德论坛http://bbs.jdnews.com.cn/,或加入21671266在线传媒QQ群

 

    点击进入建德论坛报名贴

 

    建德新闻网紧急招募:近期建德血站用血频频告急,为了让病床上的同胞们能及时用上鲜血,建德新闻网决定发起“献血无偿,热血有情——真爱无价”无偿献血活动,希望网友们献出您的爱心,赶快报名加入吧!

 

    近段时间以来,建德血站屡次出现血荒,记者从市血站了解到,由于近期天气炎热,前来广场献血的人有所减少。而因天气炎热所造成的意外事故却在增多,加上我市各医院技术和设备都有较大的进步,很多手术都留在本市做,我市的用血量以每年10%的速度在增长,这些都是造成用血偏紧的主要原因。目前,血库各类血型都趋紧,以至于部分医院的预订手术,需要根据血量供应情况来安排,给患者带来了许多不必要的痛苦。血液告急!患者着急!家属着急!医务人员着急!血站的工作人员更加着急!他们恳请大家奉献出一片爱心,献出一些鲜血。

 

    为此,建德新闻网发起这次无偿献血活动,诚邀网友们在7月5日一起捐献热血,为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同时,也展示我们建德网民的力量,通过网民的热情号召全社会都来关注无偿献血事业。

 

    这次无偿献血活动时间定于2009年7月5日上午8时至11时,地点为文化广场,对于所有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的网友,建德新闻网将赠送一件建德论坛的坛服。有意奉献爱心捐献热血的网友,请登录建德论坛http://bbs.jdnews.com.cn/跟贴报名,或加入21671266在线传媒QQ群与管理员联系。

 

    相关知识:

 

    什么是无偿献血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国家实行无偿献血制度,即献血者自觉自愿献血,不取任何报酬,是一种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 

 

   无偿献血者有奖励

 

1、无偿献血者发给无偿献血证,并授予无偿献血纪念章一枚。

 

2、无偿献血累计满1升、1.6升、2.0升者分别授予无偿献血铜质、银质、金质奖章一枚,满3.4升者授予无偿献血奖杯。

 

3、无偿献血者本人及其不享受公费医疗和劳保医疗待遇的直系亲属(不符合献血条件者),因伤病需要用血时,凭无偿血卡由供血单位提供,与本人无偿献血等量的血液或血液成份。持供血单位(医院)的发票到采血单位(血站)报销。

 

  健康公民一生可献3万毫升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的规定,献血年龄为18-55周岁,两次献血间隔为六个月以上,每次献血量为200-400毫升。如果一名符合献血标准的健康人按每六个月献血一次,每次献血400毫升计算,那么,一个人一生可献血74次,累计献血量3万毫升。

 

    献血无损健康

    一个成年人全身的总血量约为体重的7—8%,在4000-5000毫升左右。其中四分之三在心脏和血管内流动,还有四分之一贮存在肝、脾和毛细血管丛中的“血库”里,当献血或外伤时,“血库”中的血就马上释放补充,这就是人体正常的代偿。

 

    一个健康成人献血200—400毫升,仅占全身总血量的5—10%,完全可依赖自身的代偿和造血器官将成熟的各种血液成分释放到血循环中,对身体不会有什么影响。

 

    公民如何参加献血?

    公民可以参加由单位(包括街道、乡村、学校)组织的献血;也可自行到辖区献血办公室登记献血,或者自行到血站或流动采血车上献血,公民在献血前要进行体格检查和如实填写健康咨询表。

 

    献血体格检查有标准

 

    为了保证献血者的健康,《供血者健康检查标准》中规定献血者必须做下列体格检查:

 

    1、核对年龄:适合献血的年龄是18~55周岁。

 

    2、体重:男性不低于50千克(公斤),女性不低于45千克(公斤)。

 

    3、血压:收缩压12~20千帕(90~150mmHg);舒张压8~12千帕(60~90mmHg),脉压差大于4千帕(30mmHg)。

 

    4、脉搏:每分钟60~100次,高度耐力的运动员每分钟50~l00次。

 

    5、体温正常。

 

    6、发育正常,营养中等以上。

 

    7、皮肤无黄染,无创面感染,无大面积皮肤病,浅表淋巴结无明显肿大。

 

    8、五官无严重疾病,巩膜无黄染,甲状腺不肿大。

 

    9、四肢无严重残疾,关节无红肿及功能障碍。

 

    10、胸部;心肺正常。

 

    11、腹部: 正常,无肿块,无压痛,肝脾不肿大。

 

    献血后要注意的几件事

 

    1、要保护好静脉穿刺部位:穿刺部位止血后不等于完全愈合。至少在24小时内不要被水浸润,也不要被不洁物品污染,更不要在此部位搓揉。

 

    2、个人活动要适度:献血后当天请不要从事高空作业、高温作业、驾驶车辆、体育比赛、通宵娱乐等活动。

 

    3、补充营养不要过量:可以进食新鲜蔬菜瓜果、豆制品、奶制品、新鲜鱼虾肉蛋等。请不要进食过量。

 

    下列人员不宜献血

 

    1、本人患有传染病或携带传染病病原体:如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艾滋病、梅毒等。

 

    2、本人患有不宜献血的疾病:如美尼尔氏综合症、各种结核病、心血管疾病、血液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及精神病、恶性肿瘤、严重眼科疾病等,另外切除重要内脏器官者也不宜献血。

 

    3、易感染艾滋病毒的高危人群:如吸毒者(尤其是静脉吸毒者)、男性同性恋者、卖淫嫖娼者、性滥交、输用未经病毒灭活的血液制品者,以及上述人员的配偶或性伙伴。

 

    《献血法》对无偿献血者用血的规定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的有关规定,献血者需要医疗临床用血的,凭本人居民身份证和《无偿献血证》用血,免交用血互助金。献血者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内,需要医疗临床用血的,按献血量不超过五倍免费用血;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后,需要医疗临床用血的,按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献血者自献血之日起五年内,其配偶和父母、子女需要医疗临床用血的,按献血量的两倍免费用血,免交用血互助金。无偿献血累计达1000毫升以上的,本人终身免交临床用血费用。

 

   

    建德新闻网记者:张京波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