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利用绿水青山才能创造金山银山
2018-09-23 11:05 来源:新华网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22日表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必须科学利用绿水青山。林业部门要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持续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

张建龙是在22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北京大学共同主办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效实现途径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张建龙说,绿水青山蕴含着丰富的生物资源、基因资源和能源,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了解,经过长期不懈努力,我国生态状况逐步改善,全国森林覆盖率达21.66%,但仍然远低于全球31%的平均水平,人均森林面积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4。我国天然草原面积居世界第一位,但退化十分严重,人均草地面积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2。

张建龙说,林业和草原部门既是绿水青山的守护者,也是金山银山的主要创造者,要不断深化林业和草原改革,进一步明晰森林、草原、湿地产权,继续放活经营权,不断强化权益保护,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增强各类经营主体培育和守护绿水青山的内生动力。积极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创新林业和草原投融资体制机制,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为各地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创造良好条件。

据介绍,全国有46.9亿亩林地、60亿亩草地、8亿亩湿地、1万多处自然保护地及丰富的物种资源。多年来,林业和草原部门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涌现出很多典型模式,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收获了金山银山,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