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增长8%!我省工业经济发展劲头足
2018-09-28 12: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增长8%!我省工业经济发展劲头足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记者 夏丹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

“浙江之潮,天下之伟观也。”农历八月十八,恰是钱塘潮头最壮观之时。钱江潮起好扬帆,眼下正值冲刺全年红的关键时期,浙江工业经济态势如何?后续发展劲头足不足?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高1.5个百分点,同时也明显高于东部沿海各省市。不难看出,当前浙江工业经济总体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平稳较好增长态势。但由于外部环境承压,下一步延续增势压力不小。

实体制造韧劲增强

当经济下行压力显现时,最考验地方和企业的发展韧劲。好在应时而变的浙江和浙企,向来不乏韧劲。

“今年以来,原本乐观的外部环境陡然转变,加之企业成本压力集中显现,二季度以来浙江工业每月累计增幅仍基本保持8%以上的较快增长。这背后正是实体制造业韧劲增强的体现,也说明浙江工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在不断夯实。”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几年,当工业增速从高速转向中高速,浙江通过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新旧动能持续转换,使得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日益增强。具体表现在工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

从工业行业结构看,今年前8月,浙江鼓励发展的高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幅分别为14.8%、10.4%、11.4%、13.5%,均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而高耗能行业5.7%的增幅,则继续低于规模以上工业。

以浙江“一号工程”数字经济为例,8月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增速比上月加快2.0个百分点,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4个百分点。

从工业产品结构看,高附加值、智能化、绿色化以及符合高端消费趋势的产品保持了高速增长。今年1月至8月,列入国家“三新”统计的新产品中,智能电视、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太阳能电池、光纤、工业机器人、稀土磁性材料、智能手机等产量都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高增长。其中,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同比增长高达443.9%。

从工业投资结构看,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加快,工业增长的技术创新驱动力不断增强。今年1月至8月,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9.5%,说明此前困扰浙江企业“有资金难觅好项目”的窘境,正在逐步改善。 

民营经济活力凸显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支柱,也是浙江的核心竞争力。民营经济兴,则浙江兴;民营经济强,则浙江强。今年前8月,浙江民营经济活力持续释放,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足动力。

这一点,在投资数据的增长上尤为明显。当前,浙江民间投资活跃度较高,对投资增长拉动性强。今年1月至8月,浙江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7%,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17.1%,占投资总额的64.1%。

国庆长假后,总投资326亿元的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就将结束前期土地平整,正式进入厂房施工阶段。这个“巨无霸”项目,将给长兴以电动车用电池为主导的新能源产业,带来全新的、高层次的应用场景,推动其新能源产业质变式发展。

民营经济的创新引领作用更加突出。继50天内创下4项AI技术相关的世界纪录后,近日,位于杭州的大华股份再次刷新两项全球最好成绩。这些基于AI技术的成果,均离不开其自研的AI芯片。目前,这款芯片已装配于公司新推出的新品睿智系列经济型人脸摄像机中。

以点窥面,从面上来看,8月浙江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17.9%,增速比上月提高2.1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8个百分点。同时,新产品产值率为33.8%,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

创新驱动,最终也体现在了企业效益中。今年1月至8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9%,增速比去年同期和今年上半年分别提高2.3个、2.7个百分点。

当然,浙江工业企业利润向好,也与全国性去过剩低端产能和环保常态化监管红利不断释放、和二季度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贬值、出口企业汇兑损失大幅减少、财务费用明显下降等外部因素息息相关。但一批创新能力强、内生性好的浙江民营企业,为浙江企业利润稳步增长种下优质基因。

不可否认,以民营经济为主的浙江工业经济也面临下行压力。今年以来,工业企业不但面临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压力,1月至8月全省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也同时面临融资成本、用工成本等多种成本上升的压力。面对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的种种压力,浙江各地各部门正积极应对。如日前温州市新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对从未兑现的“僵尸条款”、不合时宜的“过时条款”、“撒胡椒面”的扶持条款进行废止或删减,增加了数字经济等全新内容,形成温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30条。

同时,浙江正在加紧制定减负降本新政,以期用更实在、更有针对性的举措,帮助企业切实降低负担,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