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新地标故事⑤丨看下姜村美丽新图景
2018-10-05 15:03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记忆中乡村的模样。

在杭州淳安县城西南部50公里处,有一座群山四围、曲溪环绕的小村庄,名为下姜。十一长假,一批又一批游客从各地来这里寻一缕乡愁。

3年前,小聂从中国美院毕业,成为了一名媒体人。自从看到有关下姜村的报道后,宁静、诗意,远离纷扰的田园景象,就在她的脑海中挥之不去。这个十一,小聂背着画板,和众多游客一起来到了这里。

正午时分,阳光肆意洒落在下姜村凤林港的溪面。小聂依靠在岸的一侧,时而望向对面,时而埋头描绘,一幅杭州美丽乡村的画卷,渐渐在她的画板上展开。

一条凤林港溪,宛若一条游龙穿村而过,鱼儿在清澈见底的小溪中欢脱跳跃。岸的对面,一幢幢徽派民居依山而建。一座横跨溪面的廊桥,与白墙黛瓦的建筑相映成趣,在小聂的笔下熠熠生辉。午后的下姜村静谧地掩匿在山水间,如同碧玉盘中的一粒光润明珠,不负“雅墅峡涧”之名。

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映入小聂眼帘的就是另一番景象。背着画板漫步村中,青石板路泛着幽幽的光,袅袅炊烟从房中升起,游客络绎不绝。民宿老板们热情地站在门口招呼着远道而来的游客。

“土墙房,半年粮,烧木炭,有女不嫁下姜郎。”过去的下姜村地处深山,交通闭塞,村民们只得“伐薪烧炭”,而家家户户散养生猪,更是让整个村子臭气弥漫、污水横流。如今,民谣所描绘的艰难已不复存在。土地平旷,屋舍俨然,宛若一个“桃花源”。下姜村已成为杭州乡村“绿富美”的典范。

不仅下姜,近年来,“绿富美”的村庄不断涌现。摊开杭州版图,2000多个村庄散落在杭州大地,在城乡一体化的格局下,城市与乡村紧紧抱在一起。精品村、风情小镇遍地开花,乡村精品民宿百花齐放,游子回乡创业,游客纷至沓来。

每逢节假日,杭州桐庐富春江慢生活体验区的民宿“一床难求”;建德果蔬基地成为亲子团的打卡胜地;富阳东梓关杭派民居,绘就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进入新时代,乡村发展迈上新台阶。杭州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不仅是杭州城区的名城,更包含了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杭州不仅有大气磅礴的滔滔江水,也有小桥流水的村落景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愿景,正在杭州化为现实。

作为媒体设计师的小聂,自然也有了更为丰富的创作素材。除了原生态的乡野风景外,产业的发展也为乡村集聚人气。

而今,小聂也对乡村的美好生活有了更多憧憬:远离城市喧嚣,却又生机勃勃。

在这片沃土上,一切皆有可能。也许,乡村正是梦开始的地方。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