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激荡四十年——改革开放看浙江·人物篇)南存辉:保持平常心才能成就大事业
2018-10-16 10:48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激荡四十年——改革开放看浙江·人物篇)南存辉:保持平常心才能成就大事业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核心提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在浙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是改革的见证者、时代的弄潮儿,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们用自己的诚信、勤勉和创新,抒写着精彩的人生,实现了自我的价值。浙江卫视推出《激荡四十年——改革开放看浙江·人物篇》,首先走近正泰集团的创始人南存辉,看他如何从一名修鞋匠,成为跨国企业的掌门人。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0月15日讯(浙江卫视记者苏韬 王超栋 管晴川 乐清台报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在浙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是改革的见证者、时代的弄潮儿,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们用自己的诚信、勤勉和创新,抒写着精彩的人生,实现了自我的价值。浙江卫视推出《激荡四十年——改革开放看浙江·人物篇》,首先走近正泰集团的创始人南存辉,看他如何从一名修鞋匠,成为跨国企业的掌门人。

在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一场连线世界各地工厂的视频例会正在进行。

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玮智说,他们每天都要举行例会,及时了解泰国、德国等工厂的生产情况。

跨出国门走向世界,如今的正泰,业务已经遍布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超过600亿元,他的掌门人就是南存辉,说起40多年的创业历程,南存辉说自己是从街头修皮鞋干起来的。

南存辉告诉记者,他们中学毕业之后,家里非常贫困,所以从那时起就在街上起早摸黑做起了修鞋匠。

那个时候,改革开放刚刚起步,一股电器热在温州乐清的柳市镇悄然兴起,年轻的南存辉觉得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

南存辉当时觉得修鞋不应该是他的事业,但他也不懂电器是什么东西,按钮、开关是什么,经过不断地询问,后来跟几个朋友一起,白天修皮鞋,晚上一起装配产品,天天晚上睡地板。

1984年,南存辉以五万元资金和八名工人起家,创立了“求精开关厂”,当时的柳市,遍地都是家庭作坊,南存辉却提出要买贵的设备,还专门到上海去请来技术员。

南存辉说,那个时候从“牙缝里”抠出钱买了一台8万块钱的设备,向亲戚朋友借,很多人都觉得他很傻,但他想,如果能把产品做出来,质量做好,将来可以发展得更好。  

凭借着在产品质量上的不断投入,正泰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1994年,南存辉兼并了柳市的48家电器企业,成立了正泰集团。2005年,正泰的年销售额已经突破150亿,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行业龙头。但企业的快速发展,并没有让南存辉变得保守。2006年,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南存辉敏锐地意识到,新的机会来了。  

怎么打造新产业,南存辉靠的还是老办法,大力引进人才,升级技术,如今的正泰已在全球设立了北美、欧洲、亚太三大研发中心,五大国际营销区域,14家国际子公司。

“一步一个脚印,一定要有十年磨一剑的心态,用这种平常心,来面对这么一个伟大的事业。”南存辉说。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