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桐乡市濮院镇:既要“单打冠军” 也要“时尚全能”
2018-10-22 11:26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桐乡市濮院镇:既要“单打冠军” 也要“时尚全能”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核心提示:桐乡市濮院镇是我国知名的羊毛衫生产基地,在全国,每两件羊毛衫中就有一件来自濮院。然而,今天的濮院镇,已经不再遍地都是羊毛衫,在毛衫市场份额稳定在60%的情况下,更多品类的服装和名品名牌也聚集在这里。今天的《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专栏,从濮院两家龙头企业的三次变脸,去看看“毛衫时尚小镇”的成长之路。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0月21日讯(浙江卫视记者 苏韬 许勤 桐乡台)桐乡市濮院镇是我国知名的羊毛衫生产基地,在全国,每两件羊毛衫中就有一件来自濮院。然而,今天的濮院镇,已经不再遍地都是羊毛衫,在毛衫市场份额稳定在60%的情况下,更多品类的服装和名品名牌也聚集在这里。今天的《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专栏,从濮院两家龙头企业的三次变脸,去看看“毛衫时尚小镇”的成长之路。

9月16日,第二届中国濮院时装周拉开大幕,濮院本地龙头企业蒂维的秀场上,一件羊毛衫的技术含量,突破了不少观众的想象。“这里面其实用到了各种不同的原料,加上技术层面的结合,你才能做出这样的东西来。”蒂维时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卫国说。

另一头,同样是濮院龙头的“浅秋”,却上演了一场全品类时装大秀。“除了毛衣之外,有棉的面料、有毛的面料等,是国际上知名的设计师帮我们开发的。”浙江浅秋针织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戴韩珍说。

一边是传统羊毛衫的精耕细作,另一边是与国际接轨的全品类开拓,这是当下的濮院时装产业的写照。但在二十多年前,当两家企业的创办人,初次闯荡濮院第一代羊毛衫交易市场的时候,做的都是简单的传统针织。

沈卫国说:“外面的路上,像这样两个门面之间这个位置,基本上是堆放的都是毛衫的,而且早晨货来了是这样堆的,到晚上以后,除了样衣基本不会有任何的库存。”

戴韩珍则说:“面料有面料,加工的机器啊,把资金盘活了,就可以做第二件衣服、第三件衣服。”

靠着市场的集聚效应,濮院迅速成为全国知名的羊毛衫生产基地。但野蛮生长的同时,毛衫品质低劣的问题越来越严重。1998年,省质监局进驻濮院进行专项检查。“假货盛行,你用百分之百羊毛的,别人可能只用百分之五十,但标识是一样的。”沈卫国说。

“最开始的时候确实查到了几家,引发了整个门市部的恐慌,到后来整个市场几乎停滞了,大家都不敢开门营业了。”原濮院羊毛衫市场产品质量监督所所长费建忠说,一蹶不振的市场,让濮院镇意识到,产业要提升,必须引导企业走出舒适区。就在当年,濮院镇成立市场管委会,出台政策,鼓励企业科技和品牌上加大投入。政府的鼓励下,沈卫国走出交易市场,建立自己的厂房,成为整个濮院首批购置电脑横机的企业。同样走出交易区戴韩珍,选择放弃了以前的低端客户,成立了自己的品牌“浅秋”:“整个濮院的毛衫质量参差不齐,顾客也不知道哪个是哪个,所以我们给它贴了自己的牌。”

技术、品牌两手抓,到2008年,濮院羊毛衫市场实现成交额128亿元,稳坐国内羊毛衫市场的头把交椅。然而,随着市场逐渐饱和,羊毛衫特有的季节性制约,成了产业增长的天花板。

如何破解发展瓶颈?从2006年开始,濮院出台了一系列毛衫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一手鼓励深耕工艺的“单打冠军”,一手培育多种品类的“时尚全能”。“我们建立公共服务平台,建立研发中心,来开发和引进春夏的面料,更加注重研发设计、品牌和渠道建设。”桐乡市濮院羊毛衫市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钱伟国说。

在政府的支持下沈卫国一马当先,再次转型,首批入驻濮院针织产业园,率先从日本引进“无缝生产”的技术,实现“一根纱线进去,一件成衣出来”。和深耕工艺的沈卫国不同,戴韩珍将1500多平方米的厂房和上百台机器全部处理掉,由单一的毛衫转向了全品类发展,并从日本请来知名设计师,组建了自己的设计团队。“随着时代的改变,从单品到全品的转变是一个应时代的转变,所以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浙江浅秋针织服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金田茂说。

如今的濮院镇,精品毛衫与全品类时装齐头并进,2017年,市场成交额达380亿元,连续五年实现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我们毛针织这一块是全国的单打冠军,这个我们要坚持下去,第二个我们要打造一个时尚智能的产业区,引进名品名牌,以专业化、时尚化、国际化来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桐乡市濮院镇党委书记苏伟明说。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