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唐淑娇:23年用心打磨 让钩绣焕发新活力
2018-10-23 16:32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唐淑娇:23年用心打磨 让钩绣焕发新活力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核心提示:钩绣是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在苍南有着悠久的历史。唐淑娇作为传承人,从事钩绣技艺的研究已有20多年。她以传承发展钩绣艺术为己任,让这门传统技艺重新焕发活力。

钩绣是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在苍南有着悠久的历史。唐淑娇作为传承人,从事钩绣技艺的研究已有20多年。她以传承发展钩绣艺术为己任,让这门传统技艺重新焕发活力。

走进唐淑娇位于灵溪镇的苍南唐风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展览室,栩栩如生的钩绣花卉、配色清丽钩绣沙发巾、造型奇特的钩绣小工艺品琳琅满目。唐淑娇说这些都是她20多年研究、传承钩绣技艺的见证。“从7岁开始就开始学,一边学一边做,学着学着就把这些作品做了这么多。”

唐淑娇说这些都是她20多年研究、传承钩绣技艺的见证。“从7岁开始就开始学,一边学一边做,学着学着就把这些作品做了这么多。”

为把钩绣技艺发扬光大,唐淑娇自己编纂教材,从2012年开始,陆续在苍南中学、灵溪中学、县实验一小等中小学开设选修课,让广大中小学生了解学习钩绣艺术。

让她欣慰的是,不少学生对钩绣非常感兴趣,其中不乏有天赋的。“我对这个(钩绣)非常感兴趣,以后也想接着做。”“我会做一些东西给家里人,自己心里也会有成就感。”

除了研究传承钩绣技艺外,唐淑娇考虑最多的就是怎样发挥钩绣的经济效益。

她每年给二三百人免费培训,学员中大多数是家庭妇女、残障人士和家庭困难群众。经过系统的钩、编、织、绣技艺学习后,可以承接钩绣工艺品制作,增加收入。“脚不方便,走不会走,做手工还可以,多少赚两个钱,过过生活。”“这个是看个人的,有时间的多做一点,每个月赚两三千也有。”

唐淑娇表示,“我用我自己的技术和市场对接,带动大家原料加工,还有一个是精准营销,我会做网兜,红白喜事用的,在市场上也已经打开了。”


对于钩绣技艺的发展,唐淑娇充满信心。她认为钩绣是一门实用性非常广泛的手艺,适用于衣服鞋帽包、文具、体育等10多个领域。目前,她仍在积极探索钩绣产品生活化的更多可能。“我在最困难的时候,我哪怕卖姜卖蒜也要维持生计,让这个钩绣存活下来,在我的头脑里,我这一辈子一定会干这个不会放弃。”

苍南电视台记者:肖云海 金新新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