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暖 互联网改变的100张面孔 @所有人,去乌镇共赴这场影像之约
2018-11-07 13:00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暖 互联网改变的100张面孔

            @所有人,去乌镇共赴这场影像之约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震宇 倪雁强

11月6日,“暖——互联网改变的100张面孔”大型图片展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她们从一幅幅精美照片中,感受到扑面而来的互联网气息。

莫斯科郊外,马里诺里的唯一快递员、23岁的姑娘卢布特索娃·玛利亚骑马送包裹。她最多一天送过18个来自中国的包裹。张涛 摄

在北京留学的罗马尼亚小伙Peter,五年来每天都感受着互联网的生活便利。很多像Peter这样的外国留学生票选出了最想带回祖国的中国式创新: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 柴程 摄

四川大凉山悬崖村小学受到社会关注。彝族小伙儿某色苏不惹,汉族名叫杨阳,从小在悬崖村长大,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悬崖村,他特意学习使用软件上传“天梯”视频,相关视频几乎都上了热搜。 王勤 摄

丛培成和张凤云夫妻都是浙江武义县壶山婺剧团的演员。有一次在浙江丽水农村演出后,夫妻俩顾不上卸妆,赶紧跑到附近的网吧,通过在线视频与远在山东菏泽的长辈及孩子通话。 於慧彪 摄

66岁的鄂尔多斯牧民敖特根,这两年边养羊边种树。他把千里之外的网民在手机里种的“虚拟树”种到了家乡。现在,他家的沙场大部分地方都种上了可以固沙的沙柳。 杨抒怀 摄

97岁川籍老兵胡定远,20岁被抓壮丁离开泸州合江老家,一别77载。胡老家属通过网络寻亲求助,让老人回到了相隔77年的老家。 张士博 摄

上海姑娘陈思颖虽然是视障人士,但借助智能手机读屏软件也能享受到普通人的日常生活:逛街、购物,甚至跑马拉松。目前,中国至少有600万视障人士靠“听”手机上网。 王颖 摄

80后张桐出生于音乐世家,大学时组过乐队,发过唱片。从一家著名互联网公司辞职后,他在杭州创办了一个音乐兴趣教育网络平台,2018年10月完成1亿元融资。 吴煌 摄

山东青岛交警李沧大队80后女警官韩通科,被同事称为“青岛第一网红女交警”。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她把交警的执法过程放到网上,增强执法透明度,引起了网友们的围观和点赞。 孙志文 摄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震宇 倪雁强)走过盛庭通道,迈入会展中心,穿梭通安枕水石板路,驻足乌村画廊。一场由100张普通人面孔组成的大型图片展,会与你不期而遇。

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期间,一场名为“暖——互联网改变的100张面孔”的图片展精彩亮相,图片的主角都是普通人,反映的是互联网改变他们人生的故事。

这些面孔中,有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脚下开帐篷茶馆用上网络支付的店主;有眼睛从10岁起就不再看见,但不妨碍她带上手机用“听”出门买东西甚至跑马拉松的女孩;有年过七旬,依旧风采不减当年的“淘女郎”……如果没有互联网,他们的人生可能是另外的模样。

这些面孔中,电商、三农、创业、公益成为涉及最多的领域,教育、智慧城市也有多张面孔入选。此外,还有最潮的直播、征婚等网络体验,以及最传统的鱼灯、昆曲、古琴等,一新一旧都在网上和谐共生、相映成趣。这说明,传统文化并没有因互联网而消失,反而可以触网新生、遇网传承。

这些面孔中,90后和银发族的占比旗鼓相当。互联网上,只有触网迟早的差距,并没有年龄的鸿沟。其中年纪最大的是97岁的川籍老兵胡定远,在网络寻亲的帮助下,重回离别77年的家乡;而最小的是四川凉山卡车司机刘军的孩子,他才二年级,一家人以车为家,他们家的生计都依赖着货运APP。

当移动支付、电子商务、网络公益、数字政务、共享经济、信用免押、小微贷款、知识付费、工业互联等等关键词组合成中国人的日常时,中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弯道超车已是共识。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的最新统计:至2018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超8亿。互联网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互联网给予普通人满满的获得感,我们从中感受到越来越多的温暖。

本次图片展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蚂蚁金服集团承办,桐乡市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作委员会、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视觉中国协办。展览地点分盛庭通道、会展中心走廊、乌村、西栅景区等4个展区,共展出作品100幅。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