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手记 | 昨日的忧思今日的行动 这就是乌镇峰会的魔力
2018-11-08 19:10

昨日的忧思,便是今日的行动。乌镇峰会,就有这样的魔力。

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拉开帷幕。在当天下午全体会议的“乌镇论道:回顾与展望”环节中,法迪·切哈德等国内外嘉宾表达了这样的忧思:面对农村或贫困地区,如何缩小数字鸿沟,甚至用互联网的力量,点爆这些地区的发展?

而今天上午举办的“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分论坛,就有中国电信集团、拼多多等网络运营商、新兴电商企业的实践与展望,生动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对于偏远落后地区而言,一根网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柯瑞文分享了一个案例。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阿土勒尔村,因交通不便,通讯不畅,村里与外界的联系,仅靠一条沿悬崖陡壁垂直而下800多米长的山路,被大家称为“悬崖村”。 

2016年,中国电信主动担当、攻坚克难,让“悬崖村”实现网络全覆盖,并通过免费赠送100余部智能手机、80余套宽带终端,减免通信费用等措施,让“悬崖村”山顶上80余户村民第一次享受到通信信息业务,逐渐走上摆脱贫困的道路。

这就是网络扶贫,让曾经的很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或许,这就是“互联网之光”。

缩小数字鸿沟,首要的,就是面向广大农村和落后地区,加快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

对此,中国电信作为中国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2013年至今,在农村地区累计投资超过1100亿元,提前完成前三批24省5.2万个行政村通光任务,建成4G基站42.1万个,FTTH端口1.1亿个,比2012年底增加约10倍。

仅今年在“三区三州”6省份(四川、云南、新疆、甘肃、青海、西藏),电信就安排投资115.7亿元,其中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域,安排投资17.6亿元,较同类区域配置高近30%,重点提升深度贫困地区的基础通信能力。

而通过这根网线,连接城市与乡村的电子商务,正在推进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成功转变。

作为电商平台界的一匹黑马,拼多多创始人及CEO黄峥说:“扶贫是拼多多的本分,而‘拼’就是拼多多给出的答案。”

黄峥接着解释说,“拼”的模式,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整合供需两端信息,快速消化掉大批量的当季农产品。如今年秋季,湖北秭归县脐橙丰收,但交通不便很难运出大山。拼多多迅速联合本地新农人进行溢价收购,两个月内帮当地农户销售2300多吨脐橙,为当地村民创造1200多万元收入。

过去3年,拼多多平台已累计帮扶139600户家庭建档立卡为扶贫家庭,产生超过21亿笔助农订单,累计销售109亿斤农产品,相关交易总额达510亿元。

种种实践和探索,亦让我们清晰地看到,搭乘互联网的快车,消除贫困也不再如此艰难。

两年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曾指出,要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

而今,通过每年一度的乌镇峰会,共识早已形成,思想深度交融,实践也推陈出新。

“这就是网络的力量!它将我们所有人无一例外地包容在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里,彼此相互守望、相互依存!”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在发言时感慨道。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