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实时抓拍、精准化控制……地信让德清农业更“智慧”!
2018-11-15 15:47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实时抓拍、精准化控制……地信让德清农业更“智慧”!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核心提示: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召开在即,其实,地理信息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

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召开在即,其实,地理信息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

例如,地理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就广泛运用,让我们的农业工作更加智慧、便捷。

传统农机变智慧农机

有了地理信息技术,传统农机能立马变身为智慧农机,可以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

近日,在新安镇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农田上一台台收割机正开足马力进行收割作业。

与以往不同的是在收割机作业时,种粮大户们只需通过手机APP,就能看到收割机的作业轨迹,作业的面积和作业的里程也会实时反映在手机上,还可以进行实时的照片抓拍。

这得益于地理信息技术在农用机械上的推广应用。收割机上安装了一套互联网智能设备,为他们提供农业导航、农田地理信息管理、作物病虫害防治、农田农情监测等服务。

此外,为农田施肥除虫的无人机也在助力精准农业,提高工作效率、节省人工支出等方面做出了不菲的贡献。

养殖业管理有了“新武器”

不仅仅是种植业,养殖业的生产与管理也因地理信息技术的发展大受裨益。

在钟管镇的省级渔业示范区,小根水产养殖场的面积有了2500亩,要管好这么大的地方,鱼塘管理有了“新武器”:我县引进的首套智能化水产养殖系统。

在养殖的鱼塘里放置这样一个传感器之后,数据收集之后会马上反馈到后台。

工作人员说,以前一般晚上需要2到3个人,隔2到3个小时就必须来鱼塘查看,现在只需要一个人,也不用再整个场地跑了。

截至目前,我县已经有近500位水产养殖户安装了这套设备,享受到了这份科技带来的轻松与便利。

阳光生态园内精准化控制

无独有偶,莫干山脚下的阳光生态园也是将地理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并将温室大棚打理得有条不紊。

走进基地,基本上没有见到工人,倒是各式各样的感应器、探头、水帘、风扇遍布整个大棚,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园区负责人说,现在他已经习惯了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查看花卉大棚的实时状态。现在就算到天涯海角,只要有网络,他们就能管理花卉大棚。

投入使用自动化采集、自动化控制系统之后,大棚内的各项指标都得到了精准化的控制,花卉在最适宜它们生长的环境下成长,效率和效益自然不会差。

作为国内第一个大型景观容器苗生产基地,阳光生态园和国内外大学和国际知名公司合作,充分利用国际领先的设施和管理技术,已经成功创建了省级花卉精品园。

正是因为有了地理信息技术,我们的农业才得以向着机械化、高效化、产业化的方向发展。

地理信息技术,让我们体验高效、精准的工作方式~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