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份人民日报刊登的公示刷屏了 这些浙江人为何能入选
2018-11-27 15:2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一份人民日报刊登的公示刷屏了 这些浙江人为何能入选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记者 袁华明

今天,一份表彰公示刷屏了。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党中央决定表彰一批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根据评选表彰工作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反复比选、组织考察、集体研究提出推荐人选的基础上,经归口评审、统筹考虑,产生了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

涌金楼发现,人民日报点出的浙江籍人士占了15名,包括马云、李书福等浙商上榜,而步鑫生、鲁冠球等改革开放的第一代创业者也进入了这一榜单。从浙江籍人士的占比,可以从一个角度印证了走在前列。

这15人中,宁波籍最多,有3人,杭州、湖州、金华、绍兴各有2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被算作绍兴嵊州人。

多名浙商上榜

改革开放以来,浙商群体日益壮大,成为推动浙江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力量之一。在这份公示名单中,马云、李书福等浙商上榜,而改革开放后第一代浙商步鑫生、鲁冠球等也上榜。

改革开放初期,步鑫生大胆在海盐衬衫总厂进行企业改革,创品牌、闯路子,努力搞活经营,严格内部管理,打破“大锅饭”“铁饭碗”。在改革推动下,海盐衬衫总厂面貌焕然一新,一举成为海盐县第一个产值超千万的企业,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

也是在改革开放初期,鲁冠球以开拓者的胆识,主动与乡政府签订厂长个人风险承包合同,开创了浙江企业承包改革的先河,并首创浮动工资制。在他的带领下,万向集团从一个小作坊发展为第一个进入美国市场的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并开创乡镇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的先河。

从步鑫生、鲁冠球到马云、李书福、南存辉,浙江从资源小省迈向了经济大省,这其中离不开浙商群体的努力。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公示名单中,他和阿里巴巴团队打造了全球最大电子商务平台,年交易额达数万亿元,成为拉动内需巨大推动力;创建互联网支付、物流体系等,为中小企业打造商业基础设施;建立全球领先移动支付网络,通过大数据技术建立新型社会诚信体系;自主研发飞天操作系统,奠定我国云计算基础;首倡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并推动写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公报。

李书福当年怀揣着“做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的理想,1997年进入汽车行业,创办了我国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带领吉利成功完成了一系列国际化战略布局,不仅推动沃尔沃汽车取得了品牌的复兴和持续发展,还成为了沃尔沃集团第一大持股股东、戴姆勒公司第一大股东,积极推动中国汽车工业“走出去”。

从擦皮鞋开始,南存辉带领正泰集团成为我国低压电器行业最大产销企业和新能源领军企业,实现了从传统制造向智能、绿色和服务型制造转型。

曾经筚路蓝缕,800万全球浙商创造了商业奇迹,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见证者、实践者、推动者。

他们影响了浙江

除了浙商群体,进入公示名单的浙江籍人士也影响了浙江,是推动浙江发展的重要力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这个发展理念的来源,和鲍新民有着不小的关系。他是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党支部原书记,当年他带领村民保护生态,关停矿山、水泥厂,坚持不懈对矿山复垦复绿,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促进农民致富。

宁波帮,帮宁波。早在1962年,王宽诚捐献人民币100万元在家乡宁波创办了东恩中学和东恩小学,并在家乡特别设立了“王宽诚育才奖”,开了现代“宁波帮”捐赠的先河。1985年他又出资1亿美元成立“王宽诚教育基金会”,为国家培养人才(出国留学生)。在“王宽诚教育基金会”成立后回港途经杭州时,还赞助100万人民币给浙江兴办树人大学。

另一位宁波人屠呦呦,研究发现了青蒿素,为人类带来了一种全新结构的抗疟新药,解决了长期困扰的抗疟治疗失效难题,标志着人类抗疟步入新纪元。作为世界最大的青蒿素生产商,全球70%的青蒿素产自华立集团旗下的公司,如今华立已掌握了青蒿素业务的完整产业链。

引领时代发展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浙江引领时代发展的案例有很多,浙江人或以改革的担当、或以技术的领先、或以文化的浸润,成为时代发展的引领者。

为改革担当,需要勇气,在改革开放之初尤为如此。1982年,当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被一位摆摊农妇拦住时,没有人会想到若干年后义乌会成为世界小商品之都,没有人会想到义乌回成为联通中外的“世界超市”。谢高华和义乌县委以敢于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担当,毅然拍板给路边摊市场开绿灯,果断提出“四个允许”的政策,首创了“兴商建县”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

量子技术是当前的热门领域。作为国际上量子信息实验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东阳人潘建伟系统性创新工作赢得国际学术界高度评价,他和团队率先突破量子信息处理关键技术,全面解决了量子保密通信在现实条件下的安全性问题,牵头研制成功国际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建成国际上首条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构建了首个空地一体的广域量子保密通信网络雏形,使我国量子保密通信的实验研究和应用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技术领域突破的还有:湖州人王启民始终用“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从事科学研究,敢于挑战油田开发极限,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创造多项世界纪录。

在文化、艺术等领域,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人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画卷。杭州人樊锦诗潜心石窟考古研究,完成了敦煌莫高窟北朝、隋、唐代前期和中期洞窟的分期断代,还引进先进保护理念和保护技术,构建“数字敦煌”;金华人施光南在创作实践中追求思想性、艺术性和群众性相统一,留下了《祝酒歌》《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的祖国妈妈》《月光下的凤尾竹》等数以千计的音乐作品,推动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绍兴人谢晋拍摄了《天云山传奇》《牧马人》《芙蓉镇》《高山下的花环》《鸦片战争》等一批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电影,为拨乱反正、解放思想发挥了积极作用。

还有一位进入公示名单的人比较特殊——宁波人史久镛。他是联合国国际法院原院长,他长期工作在外交和国际法战线,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做了大量工作,全程参与中英香港问题谈判,参与设计一系列具有开创意义的法律制度安排,为香港平稳过渡与顺利回归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