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举措(一):构建完善创新体系 提升民营经济创新能力
2018-12-05 10:46 来源:新蓝网

原标题:浙江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举措(一):构建完善创新体系 提升民营经济创新能力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2月4日讯(记者 林轩 苏韬 金亮)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两个毫不动摇”的要求,着力解决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瓶颈制约和突出问题,浙江省提出10方面31项举措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天起,浙江卫视推出《浙江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举措》解读报道。

关键词:“创新”

今年8月,华立的“远程工控化智能涂装生产线”获评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来自大型国企的订单立刻就增长三成。在华立智能副总经理吕萍看来,浙江进一步加大力度,鼓励对首台(套)产品实行优先采购,将助力企业打开新的增长空间,“这为我们产品创新再次指明了方向,我们将以这个政策为契机,不断加大创新力度。”

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创新能力 浙江这样做

目前,浙江在已经实施政府优先采购的基础上,新增通过建设工程招标引导民营企业开展产品创新,还在全省年度采购项目预算总额中,明确为中小微企业划定比例不低于30%,其中,小微企业不低于60%的红线。记者从省财政厅了解到,为了让企业尽快受益,浙江正在政府采购专用云平台“政采云”上,搭建“浙江制造精品馆”,引导政府部门优先购买浙江首台套产品和“浙江制造”精品。

浙江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管处处长郭定方说:“针对浙江的制造企业,或者创新产品,今后允许单位进行首购或者订购,这个采购份额主要是针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就相当于给中小企业搭建了一个舞台,激发企业的创新动能。”

不光要激发企业的创新能力,浙江还提出从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工程、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工程、支持民营经济创新平台建设,中小微企业竞争力提升工程等五个方面入手,为民营企业搭建完善的创新体系。在省科技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梳理一批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亟需攻克的核心技术项目清单。今后,浙江将实施15个重大科技专项,入选名单的民营企业,都得到政府的专项资助。

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副处长杨陈华告诉记者,在梳理“卡脖子”技术过程中,浙江聚焦数字经济和生命健康两个重点领域,抢占技术的国际的话语权,突破相应的技术封锁,争取以点带面,在某些细分领域、优势领域,实现技术突破。

专家分析,面对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提升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是浙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系列新举措的加快落地,将有助于政府、市场、企业形成合力,真正提升浙江民营经济创新能力。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区域与产业研究室副主任孙娜说:“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最终来增强浙江整个民营经济的核心竞争力,让民营经济来通过创新来赢得优势,赢得市场,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