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钱江潮评丨该得的分一分不少 不该得的分一分不要
2018-12-05 16:10 来源:网信浙江

原标题:钱江潮评丨该得的分一分不少 不该得的分一分不要

生命从来都不可能在假象里开出不败的鲜花。沸沸扬扬的浙江英语高考“加权赋分”,在调查组的介入核实后,迎来了最终的纠偏——恢复原始得分。

实事求是地说,执行这样的方案,一定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在保障学业优秀的考生应有权利的同时,势必对在“加权赋分”杠杆调节中曾获得过“加权分”的考生们,造成极大的失落感。要割舍这样的“曾经拥有”,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骨气——应得的分,一分都不能少,不应得的分,一分也不要。

“民无信不立”。真实之于高考的极端重要性,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因为这既关乎考试秩序,更关乎这一秩序背后所内含的社会公平。当一度因决策错误、程序不当的规则,回归到法治应有的秩序框架内,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考验的是考生和家长对高考价值的认同与理解。

许衡不食梨,孟母不欺子。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一直流传着诚信立身的教化典故。假如高考分数确实与考生的实际发挥水准有较大出入,那么回归卷面分,也许就是找回相对公平的唯一选择。正如许衡在面对无主之梨时的“吾心有主”,为人诚实的主心骨是少年们直面未来的脊梁;也正如孟母想方设法弥补失言的行动,家长们的身教躬行,是对孩子一生价值观的形塑,远胜于书卷上的万语千言。面对“加权分”的诱惑,选择拒绝,是坚守正直的原则与底线。

诚信不仅是一种诉诸个人的道德品质,也是一种需要家庭乃至整个社会密切协作、共同营造支撑的社会责任。漫漫世间路,以实待人,非唯益人,益己尤大。不欺人、不自欺,让分数回归到与真实相当的水准。愿孩子们能坦然接受,调整心态,以更好的状态,开启新的学海征程。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