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普陀打造网格化管理升级版 织好一张网 服务再优化
2018-12-06 16:38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普陀打造网格化管理升级版 织好一张网 服务再优化

浙江在线 记者 林上军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上军) 每周五是舟山市普陀区固定的网格走访日,由全区各乡镇(街道)及村(社区)干部、专职网格员等组成的服务队走街串户、收集信息、解决问题。作为我省“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发源地的普陀,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依靠创新整合各类资源,注重实效优化团队服务,立足升级打造基于“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社会治理新体系,95%的问题均在镇街以下层面得到妥善解决,服务民生更上一层楼。

从“零散式碎片化”向“共建共治共享”升级。去年底成立的普陀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原来仅仅是普陀区矛盾纠纷调处指导服务中心,通过整合十多个职能部门的资源,增加了诉讼服务、信息指挥功能,对群众诉求实行“一窗受理、一台流转、一体解决”。

不久前,当地一周姓居民走过城区一缺失井盖的线路窨井时,不小心踩空受伤。以前,这类涉及四五家线路敷设单位的事故,诉讼过程复杂漫长。这次周先生拨通12345,第一时间向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反馈,不到一星期就获得满意的调解结果。

点击中心平台,每个网格员每天的工作量、各地处置信息情况等一目了然。去年,该区对网格进行优化整合,陆上网格从570个改为192个,组建了213人的陆上专职网格员队伍,彻底改变以前兼职网格员无法全身心、全天候投入的状况。海上208个网格,自今年4月以来,强力整合涉海监控资源,实行无人机定期巡控远海水域和无人岛礁,数据全部接入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指挥系统,改变了原先核心治安要素监控海陆联动不畅的局面。

同时,进一步扩展专职网格员工作职责,明确16项工作清单,提高其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实行奖罚措施,使专职网格员工作有劲头、有奔头,改变“有事无人做、有人无事做”的状况。

为推动网格服务向末端延伸,今年7月开始,各地依托文化礼堂、物业用房、居民院落、渔船服务站等场所,开展“网格点”建设。目前已有网格点80个,基本实现群众有诉求可帮助、有情况可反映。

机制、队伍、载体等方面的全面升级,使“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再添活力,更好发挥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今年1月至10月,普陀区共受理各类信息2.9万起,办结率99.5%,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问题不出岛”。大小刑事案件今年1月至10月同比下降14.1%。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