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庆祝改革开放40年系列特稿之二丨浙江:改革破题 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2018-12-14 14:09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庆祝改革开放40年系列特稿之二丨浙江:改革破题 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核心提示:40年的浙江发展路,就是一条波澜壮阔的改革路 ,浙江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踩着改革开放的鼓点, 浙江始终保持最优制度供给胜人一筹、最佳营商环境先人一拍、最大改革红利释放快人一步。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2月13日讯(浙江卫视记者 张云洁 顾宁馨 周虞 王西 蓝媒号·义乌台 余杭台 台州台 湖州台)40年的浙江发展路,就是一条波澜壮阔的改革路 ,浙江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最多跑一次”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

在浙江舟山口岸通关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不断刷新着电脑窗口页面,一笔笔“网上订单”迅速通过。改变复杂的登记,抛开了繁琐手续,轻点鼠标,船舶通关从半年前的16个小时变成现在的2小时。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点,浙江自贸区挂牌一年多来,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大幅压缩供油时间、降低供油成本,凭借体制机制的优势,加快打造油品万亿产业。

浙江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易传剑介绍:“浙江自贸试验区把制度创新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一系列的创新改革让自贸区营商环境得到了全面优化。”

从“政府端菜”到“群众点菜”,从“窗口指导”到“跟踪服务”,从“数据鸿沟”到“信息畅通”…… “最多跑一次”撬动了全省各领域各方面的改革。两年来,各部门间的信息孤岛被打破,省市两级数据共享平台被打通,截止今年九月,全省“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88.8%,群众满意率94.7%。

“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了浙江加速度,展现的是浙江人敢闯敢拼、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四十年来一以贯之。这是中国第一份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改革开放之初的温州敢为天下先,在全国率先赋予个体工商户合法地位,点燃“民营经济”的星星之火;这是浙江率先颁发的“非农业居民户口本”,先行先试的户籍制度改革,取消农业户口,让浙江成为全国城乡差距最小的省份;这是曾经的义乌,在改革的春风里发展壮大,买全球、卖全球,小商品成就了大市场。

  

时任义乌县委书记的谢高华说:“目的是为了发展生产,为了人民过好生活,要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如果有问题的话,出了问题我负责。”

时任乐清县副县长的赵崇锡表示:“要发展经济,解决农村的经济发展问题,这也是唯一的道路,走改革开放的道路。”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不断通过一次次的体制机制创新,不断突破体制机制的障碍,使我们一个资源的小省,上升为一个经济发展的模范生。”

踩着改革开放的鼓点, 浙江始终保持最优制度供给胜人一筹、最佳营商环境先人一拍、最大改革红利释放快人一步。  

今天的浙江,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改革试点全面开花。在杭州,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设立,让信息经济一马当先,成为当仁不让的一号产业;在宁波,首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的落地,让传统制造插上“智慧翅膀” ;温州成为全国首个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地级市,将为中国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

而不断深入的国有企业改革,让国有企业的发展活力不断释放,不断推进的文化体制改革,让浙江人的精神更加富有。数据显示,我省省级及以上重大改革试点共164项,其中中央和国务院批复的有21项。 

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的改革是在提炼和总结这些经验的基础上,再到重点突破、系统布局和整体推进,为浙江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动力,也为全国的改革提供了鲜活的经验。”

走过四十年的不平凡的历程,浙江更坚定了改革强省的工作导向,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蕴含的理念、方法、作风体现到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中去,发挥撬动作用、引发聚变效应,激发全社会的发展活力、创新活力,当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开启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征程。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