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改革开放40年特别策划丨民营经济砥砺行——从“全国首个”到“全国第一”
2018-12-18 13:24 来源:浙视频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年特别策划丨民营经济砥砺行——从“全国首个”到“全国第一”

 浙视频 | 记者 方力 郎豫风 叶海涵 朱霭雯 姚朱婧 杨佐零 王建龙 王嘉楠

改革开放天地宽。40年来,浙江先试先行、勇立潮头,大胆发展个体私营经济。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浙江创下了一个个“全国首个”。

1979年至1980年,浙江涌现出一批全国最早的个体工商户。1979年温岭共核发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8张。1980年9月,温岭小伙戴丛玲拿到了营业执照。

同年12月,温州19岁姑娘章华妹也领到了营业执照。40年间,从一家小店到规模企业,像章华妹这样的个体户伴随改革开放的浪潮一路走来,展现了浙江人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

1983年1月15日,温岭牧屿牧南工艺美术厂拿到了“社员联营集体”营业执照。从集体企业到社员联营集体企业,看似几个字的增减,却造就了全国首家股份合作制企业。

1994年1月10日,万向钱潮——中国首家乡镇企业成功上市,拉开了浙商走向资本市场的大幕。

浙江一马当先领跑中国民营经济发展,但也曾遭遇瓶颈。2002年,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开展了深入而广泛的调研,于2003年7月10日提出了“八八战略”,第一条就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大力推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用好市场和政府“两只手”、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腾出更多资源和空间,鼓励民营经济发展与转型……习近平同志为浙江民营经济的发展指明方向、加足马力。

15年间,浙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努力做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民营经济兴则浙江兴,民营经济强则浙江强。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浙江儿女与时代一起奋斗,勇争第一。

一直以来,浙江民营企业的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2017年,民营经济创造增加值33831亿元,占GDP的65.4%,可谓是浙江经济的铁柱钢梁。特别是个体私营经济在政策引导下快速发展。1979年至2017年,个私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24.1%,比GDP年均增速高7.4个百分点,个私经济占GDP的比重从1978年微不足道的5.7%提高到2017年的61.0%,已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主力,推动浙江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在2018年最新公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有93家上榜,连续20年居全国第一。

娃哈哈企业规模和效益连续19年位居中国饮料行业第一;正泰集团是全世界最大的光伏企业之一;传化在物流业的创新探索,被作为国家工程在全国推广。

今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

“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写入了宪法、党章,这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

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在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支持下,浙江民营经济一定会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节点眺望未来——“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