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晒出你的影像 述说你的变化⑲一条乡村邮路 三代人的接力
2018-12-22 16:4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晒出你的影像 述说你的变化⑲一条乡村邮路 三代人的接力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记者 郑培庚 董旭明 拍友 俞劲松 柳燕 摄 编辑 宋彧 金振东

一只邮包的传承。(从左到右:张金礼、张建国、黄建桥)

绍兴市柯桥区王坛镇,这里有覆盖全部村庄的邮政服务。“孙岙邮路”是王坛镇的其中一条邮路,服务周边上万人口,自上世纪70年代就一直沿用此名,2015年邮路改革合并成为现在的“喻丹邮路”。一条乡村邮路,三代邮递员传承接力,见证着乡村的时代变迁。

上世纪80年代,张金礼徒步翻山越岭,进山投递。

张金礼:上世纪80年代的“流动钟表”

1971年,年满18岁的张金礼成为绍兴市邮电局王坛邮政所孙岙邮路一名普通的乡邮投递员。“我时常拿出珍藏的工作服看一看,把我的几顶邮政大盖帽擦一擦,把以前投递路上的老照片翻一翻,回想起自己半辈子都交给了深山邮路,觉得很有意义。”张金礼回忆起自己的投递生涯,满是感慨。

上世纪70年代的孙岱邮路涵盖14个村、1万多人口。其中有2个村坐落于高山上,无法通机耕路,3个村在半高山,自行车无法到达,都需步行,走完整条邮路需要花上6小时左右。

改革开放初期,村民购买生活日用品都要到王坛集市上,而农村的交通还相当落后,道路坑坑洼洼、泥泞不堪,出行很不方便。大部分村民家里还没有电话,老百姓和外界的联络主要依靠信件、电报,获取信息依靠广播及报纸,因此邮递员很大程度上起到了连接村内外的纽带作用。

如今,张金礼还会时常拿出珍藏的邮政大盖帽小心擦拭。

在上世纪80年代的农村,手表时钟还是奢侈品,村民的时间概念还不是很强,但是只要张金礼每次到达村口,响起清脆悦耳的自行车铃声,村民们就会知道“投递员到了,现在应该是几点钟了”。因此,张金礼被当时的老百姓称为“流动的钟表”。

20年的投递岁月,6000多天投递日子,3辆邮政自行车和40多双解放鞋,见证了42万公里的邮路印记,这些里程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0圈。张金礼正是凭着这份对邮政事业的无限热爱,以热情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当地百姓的喜爱和认可。

张建国(中)与喻师傅一家的合影。长年累月的邮递生涯,使他和许多村民结下了深厚情谊。

张建国:上世纪90年代的“绿色信使”

1991年,张建国刚满19岁,作为张金礼的接任者,成为孙岙邮路投递员。作为王坛镇农村山里人,在他眼里,头戴邮政帽、身披邮政绿,是一件无比自豪的事。

“刚刚成为投递员,我满是新奇,也愿意学习。经过老一辈投递员‘传帮带’式的教导,我很快适应了投递工作,真正当起了村民们的‘绿色信使’。”张建国说起过去的投递生涯,依旧热情满满。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后期,改革开放红红火火,王坛镇农村群众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家庭条件富裕起来了,村村都通了机耕路。地方政府对乡村进行了撤乡并镇,农村大部分家庭都是留守老人和儿童,他们到镇上缴电话费、办事、买东西,一个来回要大半天。

“小张,有没有办法帮我镇上捎点药啊?”“小张,能帮我缴话费吗?”越来越多的留守老人希望张建国帮忙,于是张建国自己花钱买了摩托车代替原有的自行车进行投递。慢慢地,他在完成投递工作的同时,开始主动询问乡亲们有什么需要帮助。张建国依然记得当时每月为孙岱邮路上的村民代缴电话费高达300多笔,捎带日用品、种子、药品更是常事,他从不嫌烦,一一办好。再后来,村民开始委托张建国代办存取款业务,他们完全信任他,把他当成知心人。

黄建桥骑着摩托车穿行在乡村邮路上,风雨无阻为民服务。

黄建桥:新时代“人民邮政”的传承者

作为第三代投递员,黄建桥2011年加入投递员队伍,不仅学习老一辈投递员的工作精神,而且不断与时俱进,掌握更多的邮政服务本领。

摩托车是黄建桥投递路上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

随着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网购成了老百姓新的购物方式,包裹数量也与日俱增。为更好地惠及百姓,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全省邮政在所有村都建立了村邮站,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各项缴费、助农取款、寄信寄包裹等业务。

投递途中肚子饿了,黄建桥就吃点随身带的干粮。

“如今,我送邮件比以前投递起来方便快捷多了。但对于像丹家村的邮件,一遇上雨雪天我还是要走路上山,山上有很多村民等着快递呢。”黄建桥负责投递的内容比以前更多了,线路比以前更长了。他每天六七十公里的投递路,基本是骑摩托车送件,如果邮政小包裹摩托车装不下的话,就开汽车。而在山区投递则更加困难些,如果遇上雨雪天,山上的道路会有积雪,十分湿滑,邮车只能停在山脚下,黄建桥只能独自带上包裹,步行上山进村投递。

一遇到雨雪天气,邮车上不了山,黄建桥就挑着担子,徒步上山投递。

邮政投递的道路变得越来越宽,交通工具也由原有的半步行半自行车投递转变到摩托车投递,直至半摩托车半汽车投递,邮政投递服务的深度与广度也在不断改变,但投递员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变。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