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用更生动的方式宣传垃圾分类 杭四中学生魔性MV火了
2019-01-03 11:26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用更生动的方式宣传垃圾分类 杭四中学生魔性MV火了


钱江晚报

2019年刚开了个头,一首由杭州高中生演绎的MV火了,不仅在浙江电视台影视频道黄金时段连续播放,而且非常魔性,听完的人都忍不住要行动起来,因为这首《红黄蓝绿好给力》,其实是一曲垃圾分类公益MV。

在MV中演唱的高中生,来自杭州第四中学“莺之语”合唱团阿卡贝拉分团。

“排练完这首歌之后,我就像得了强迫症一样,在家里有垃圾一定要分类扔,不然总觉得不舒服。”高一(7)班的盛含书说。她是合唱团的女高音。

杭州市城管委要拍一首

特别的宣传MV

据“莺之语”合唱团的指挥戴树林老师介绍,2018年3月份杭州市城管委市容中心找到她,希望能让杭州的高中生用阿卡贝拉的演唱形式,制作一首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MV。

原来,为了让垃圾分类更深入人心,杭州市城管委决定以一种更加生动的方式来宣传。

“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MV我们之前做过很多,但用的大多是卡通人物形象。之前看过阿卡贝拉形式的演出,印象非常深,听说杭四中‘莺之语’合唱团新设了阿卡贝拉分团,所以联系了戴老师,希望能用杭四中学生的青春活力制作一曲不一样的MV。”杭州市城管委市容中心的郑清说。

“莺之语”合唱团成立于1996年,是杭州市中学生艺术团声乐分团,已培育出多名专业人才,在杭州中学生中拥有很高的知名度,曾获得过世界级的合唱比赛大奖。

阿卡贝拉,是一种无伴奏纯人声演唱形式,其中的所有器乐声与音效都是由人声模拟出的。因为没有伴奏,所以对演唱者的音准以及节拍把握的要求非常高。杭四中这支“莺之语”合唱团阿卡贝拉分团成立于2015年,仅成立一年,就拿下了省级艺术节一等奖。

据了解,这首公益歌曲MV从创意到创作,再到排练摄录,前后历时10个月。

MV截图

“熬稍”“掼进”……

这首歌满满的杭州味

这首曲子的作词和作曲,是国内知名流行阿卡贝拉音乐编曲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老师吴昊及其团队。在编曲过程中,特别增加了杭州元素,歌词中不仅有南山路、河坊街等杭州地标,还融入了很多杭州话,比如“熬稍”(赶快)、“掼进”(扔进),语气词如“ye yi ”(表示“脏”的语气词)等。

“刚拿到曲谱时很多地方我们都不理解,比如唱到‘放进绿色的桶里面来’这句时,谱子里出现了‘叮’的声音。唱到‘走过河坊街怎会有泥巴脚印’时,又出现‘哇哇哇哇’的声音,当时感觉这是一首非常奇怪的歌。”高一(12)班的李璐说道,在MV里她唱的是女高音。

李璐说,最初他们带着疑惑排练了近一个月,当大家觉得排练得差不多时,曲子的创作者吴昊来到学校,经过老师的解释,大家才知道自己只是理解了曲子的皮毛。

“比如谱子里的‘叮’,其实是模仿垃圾被抛入垃圾桶时的声音。而‘哇哇哇哇’,是模仿动画片里走过泥泞道路时的配乐。而在南山路那一段有一句无法用文字描述的配乐,描绘的是城市霓虹灯闪烁时的场景。”

“当初排练时,我经常在家里观看排练视频,有时也会忍不住哼几句,大概因为曲子太过魔性,我爸妈竟然也学会了。”合唱团的盛含书说,在她家的小区里,每幢居民楼的每个楼层都放着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学会这首歌后,现在全家人每次扔垃圾前都要分类,不然总觉得心里不舒服。

“制作这首歌曲,除了给学生艺术修养的教育之外,就是要教会学生要有社会责任感。希望杭四中学生的歌声,能够对宣传城市文明起到自己的作用。”戴老师说,也希望所有的杭州市民都来听听这首有魔法的歌。

(原标题《杭四中学生一首魔性MV火了》,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陈宏程 ,编辑 李如)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