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创建万家放心消费示范单位 让百姓买得放心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月20日讯(浙江卫视频道马思远 王超栋 湖州台 报道)湖州南浔区荻港村,临近春节,市场监管部门正对村里的小店,挨家挨户进行检查。

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潘奇锋说:“总体还是不错的,今年有很大的转变了。”

荻港是千年古村,2016年刚获评国家4A级景区时,不少村民们都用自家门面开起小店,卖起了年糕、丝绸等土特产,但随着游客接踵而至,不少问题随至而来。

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潘奇锋说:“往年可能存在一些价格比较混乱,标识不清标价不清,三无产品有一定比例出现。”

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荻港村村委委员杨思洁说:“游客反映我们这里的商铺不规范,甚至有的游客投诉商品质量问题。”

没有让人放心的购物旅游环境,生意就不长久。去年三月,结合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南浔区在村里建起了消费维权站,要求所有经营户规范价格标识、承诺7天无理由退货。可维权站设立之初,村民们并不买账。

当地村民吴文海说:“这个进货方面、销售方面、卫生质量都有讲究、包装要贴标签我们又不懂。”

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荻港村村委委员章桅说:“以前就这样下来的,也不想去改变现状了,一口回绝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当地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和村干部专门组成了宣传队,一遍一遍上门做工作。

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荻港村村委委员章桅说:“开店的都是比较年纪大的先我们村里先和他们说说,再通过工商监管,大力宣传让他们知道经营规范。”

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吴文海亮出“7天无理由退货”承诺牌,他没想到,他家的年糕一天就能买出两三百份。去年八月,他主动向维权站申报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

吴文海的妻子马一芳说:“规范了他们也信任你一点,顾客看了也很放心的。”

游客说:“现在消费好,比以前好环境好了。”

目前,荻港村已经有八家商户成功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018年,南浔共在全区建立10个乡镇消费维权分中心,221个农村消费维权服务站。

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学明说:“在各乡镇实现消费维权分中心全覆盖,实现消费维权不出村,营造放心优质的农村消费环境。”

对照2018年我省落实十方面民生实事要求,去年,全省共培育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达15609家,推动14143家企业作出无理由退货承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156%和141%。

原标题:浙江:创建万家放心消费示范单位 让百姓买得放心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