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春走基层】“老员工”吴治兵:我在“义新欧”工作的一天
2019-01-24 17:39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老员工”吴治兵:我在“义新欧”工作的一天

核心提示:老吴是义乌义亭人,全名吴治兵。他是“义新欧”运营方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元老级员工,全公司上上下下都亲切的叫他一声“老吴”。 自2013年公司成立至今,不论是大年初一还是中秋夜,老吴都要抽时间来公司再清点一遍集装箱才安心。“检查每一个集装箱是否有破损,标识是否清晰,直到把每个集装箱送上‘义新欧’班列,这是我的工作。”老吴说。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月23日讯(新蓝网记者 傅心怡)“呜呜呜——”清晨,满载着服装、文具、箱包等日用小百货商品的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从义乌铁路口岸海关监管场所鸣笛发车,踏上“一带一路”征程。现场部工作人员老吴看着火车远去,满意地向“卡口”走去,继续检查集装箱。离农历新年越来越近了,“义新欧”上的工作也一天比一天忙碌。

老吴是义乌义亭人,全名吴治兵。他是“义新欧”运营方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元老级员工,全公司上上下下都亲切的叫他一声“老吴”。2.jpg 自2013年公司成立至今,不论是大年初一还是中秋夜,老吴都要抽时间来公司再清点一遍集装箱才安心。“检查每一个集装箱是否有破损,标识是否清晰,直到把每个集装箱送上‘义新欧’班列,这是我的工作。”老吴说。

2014年11月18日,第一列烙有“义新欧”标识的火车从义乌铁路西站起航,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历时21天,最终抵达西班牙首都马德里。4.png这条全长1.3万公里的中欧班列铁路线,打开了义乌和欧洲经贸往来的新通道。回忆起当时,老吴感触很深。“那时候的箱子不像现在这么多,可能一天也就2到3个箱子。”老吴告诉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当时常为一个箱子等到半夜三更,住在公司是常有的事,“箱子来的时间不一定,每个箱子都有固定的流程是必须要走的,提箱、进箱、信息核对、协调现场,如果我不在现场,箱子就要耽误一天,客户要被耽误一天。那为了客户能节约时间成本,我们再晚也要等的。”  

晚上8点,在不到5摄氏度的天气里,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和老吴在阵阵寒风中“找箱位”(把箱子的具体位置标记出来,以便缩短装车时间提高效率)。一天的大部分时间,他几乎都在户外工作着。

老吴说,冬天可比夏天好受很多,“冬天冷可以多穿点,夏天热又不能扒层皮。从这些集装箱中穿过,铁皮被太阳晒得滚烫,就连碰一下手都是要起泡的。” 

不过老吴却发自内心地告诉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自己喜欢这份工作,这也是一份很有成就感的工作。“看着公司慢慢成长起来,从最初的1条线路陆续增加到9条运输线路,从一天1个箱子到现在近百个箱子,和我刚刚加入公司的时候已经产生了巨变。”

据了解,“义新欧”是浙江义乌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更是义乌“无中生有”的又一创新奇迹。目前,“义新欧”班列已形成双向常态化运行,去程每周3至4列,回程每周1列。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