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春走基层】村医吴光潮:小村医务室 坚守50年
2019-01-24 17:42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村医吴光潮:小村医务室 坚守50年

核心提示:今天的《新春走基层》专栏继续讲述村医吴光潮的故事。50多年坚守乡村卫生室,24年坚持一次看病只收一元钱,73岁的吴光潮是怎么做到的?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月23日讯(浙江卫视记者报道)今天的《新春走基层》专栏继续讲述村医吴光潮的故事。50多年坚守乡村卫生室,24年坚持一次看病只收一元钱,73岁的吴光潮是怎么做到的?

连续多日的低温雨水天气,让梅塘村的许多村民患上了感冒。不到10平方米的注射室里,经常挤满了病人。

为了让村民看病少花钱 ,也为了减少卫生室的开支,老吴决定再到村附近的山上,采点草药,免费分给村民。

记者:一般采什么药?  

吴光潮 :近山的,都是普通药。这个草药,发烧感冒都好用的,效果好,又不花钱 。

老吴要爬的山,位于梅塘村的西侧,山上盛产草药金丝吊葫芦。50多年的行医经历,让老吴对这里的草药位置了如指掌,但他毕竟已经73岁了,再加上雨天山路湿滑,没爬到半山腰,就气喘吁吁。

边走边挖了一个小时,在采满了一篮子的金丝吊葫芦后,老吴才缓慢下山。等他回到卫生室,早已全身湿透。

吴光潮:再冷也需要采药的,他们明天后天来拿,我都放在这里,他们都要用的 。

吴光潮的老伴柴婉珍今年70岁,因为老吴很少在家,所有家务都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肩上,这让柴婉珍时常觉得不是滋味。

吴光潮妻子 柴婉珍:对家庭很不负责。人家都要把家里管好的,他不管的,我有几天都把他医院里的东西都丢掉了,但他都捡回来。  

生气之余,柴婉珍更多是担心老伴的身体。

她告诉记者,老吴回家休息时,才会感觉到累,但只要一回卫生室,他就立刻恢复精神,坚持坐诊。

吴光潮妻子 柴婉珍:我讲你不要干了,70多岁了,你还有几年好活。他说我爸爸94岁去世的,我也90多岁好活,他说我吃得消干,还是要干。

老吴的执着,慢慢改变了他的家人。大儿子吴国祥是镇中心卫生院的牙科医生,早在几年前,私人诊所就想高薪“挖”他,但都被他一口回绝。

吴光潮儿子 吴国祥:父亲跟我讲,现在基层缺少医生,你要留下来。

50年,一个人,一间诊室。在老吴眼中,这里不单单是他工作的地方,更是他与村民感情的纽带。

吴光潮:我不会钓鱼,不会搓麻将。不干我做什么,睡在床上睡不牢,还是这样好,跟大家天天见面。病人治好了,感谢我了,那个时候我最高兴。

50年上山采药,50年随叫随到,对梅塘村村民来说,吴光潮不仅是一名乡村医生,更是知心的老朋友,可以依靠的家人。请继续关注村医吴光潮的第三集。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