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春走基层】年味东方,偏远山村里的幸福
2019-01-28 18:00 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1月28日讯(记者 邓欢欢 摄影 林文武)又是一年年味浓。年关将至,吃团圆饭是每个家庭最期盼的事情。这天中午,位于温州西部文成县平和乡东方村的文化礼堂里热闹非凡,村妇们忙着洗菜、烧菜,男人们则忙着捣年糕、摆放桌椅,一群小孩在坡道上来回奔跑嬉戏,时不时望向烟火浓浓的灶台,等待着开饭的呼唤。这里,一场由当地乡贤出资邀请困难村民和留守儿童吃团圆饭的“盛宴”即将开席。

1月25日,“我和我的祖国”温州市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走进文成古村落——东方村,在这里感受到了一份别样的年味和暖意。

“今天我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诸事顺利……”随着东方村支部书记胡志国的祝福,今天的主角也终于亮相——30余名村里的困难群体和儿童们围坐在文化礼堂内,吃起了丰盛的饭菜,其乐融融。

“高兴啊,高兴!“说这话的是村里的困难户翁京最。为了参加这顿团圆饭,翁大爷特地换上了他最好的衣服,席间不时面露笑容。81岁的翁大爷是村里因高速失地最多的一户人家。2016年文成县境内正在修建的文瑞高速按照国家要求征地,他家3亩多地悉数被征,不仅包括荒地,还有林地和园地,这样一来,原本靠种菜谋生的翁大爷就没了收入。依靠相关政策,今年翁大爷和老伴办理了失地保险,加上社保,一个月有1000多元。翁大爷说,现在保险金是他和老伴的主要生活来源,其次就是村里的帮扶,像这次的团圆饭,就是村里的照顾。

像这样的团圆饭活动在东方村已经持续了5年。据胡志国介绍,东方文化礼堂自建成以来,村里如翁谦、叶秀琴夫妇等乡贤代表就不断提供支持和帮助,累积捐款1000多万元,用于村庄景观改造、生态河道、村庄道路提升和民生工程。不仅如此,每逢中国传统节日,还出资开展包粽子、煮汤圆、做清明饼等公益活动,希望通过这些方式反哺家乡,让家乡父老感受到温暖。

除了香喷喷的团圆饭,当天的东方文化礼堂内,到处洋溢着幸福。文成县互联网发展促进会为村里困难群众带来了慰问金和慰问品;县团委为孩子们送上了他们最喜欢的饮料和助学金;村内党员干部和村两委成员组织开展了捣年糕活动,为每户困难家庭送去二十斤年糕;县书法协会开展送春联活动,给每户村民提前送来新年的问候。“网聚微力,情暖春节。”幸福正在东方村被持续接力。

“困难老人和孩子们由衷的笑容给我留下了最深刻印象。”离开东方文化礼堂时,参与此次走基层采访活动的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艺影这样说道。他表示,在文成这个古村落里,书法家与孩子们写的春联铺满了地面,中年人捣制古法年糕,大妈大叔忙着烧菜上菜,这些都是传统年味的体现,而那些笑容使他最为难忘,这些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怀,“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同样为东方村点赞的还有市民监督员高建梅,“这样的团圆聚餐,他们已经坚持了5年,而且会一直坚持下去,对于一个偏远山村来说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一幕幕暖心瞬间印刻在高建梅心里,”网聚微力,把大家的劲儿集中到一起,这份力量就更大了。”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年味东方,偏远山村里的幸福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