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经济 破浪前行
2019-01-28 18:0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江在线杭州1月27日讯(记者 方臻子)在27日开幕的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省长袁家军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披露: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GDP)增长7.1%。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2018年,全省GDP为56197亿元,稳居全国第4位,增速比全国高0.5个百分点。浙江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认为,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2018年,内部和外部、长期和短期复杂因素叠加,浙江经济展现出中流击楫、破浪前行的智慧和力量。这一总量和增速,是在浙江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所取得,殊为不易。它的背后,是浙江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体现了“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的显著成效与进步。

具体看,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工业、服务业稳步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3%;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比生产总值高0.7个百分点。“三驾马车”中,内需拉动平稳协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008亿元,增长9.0%,商品消费在线上线下融合中升级;出口增长9.0%,占全国的份额提高到12.9%;固定资产投资增速7.1%,实际利用外资位列全国第5位,又有35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浙江。

新动能对经济增长贡献加大。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代数字经济的“数字”一词,共出现了27次。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引领转型,“高质量”成为浙江发展的关键词。2018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5548亿元,比上年增长13.1%。数字技术不仅赋能了传统产业,还催生了新产业、新产品的快速发展。新产品中,我省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产量增加超过400%、光纤产量翻倍,“浙产”太阳能电池、城市轨道车辆、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电视、工业机器人,均呈现迅猛增长。

改革开放释放红利,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最多跑一次”为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一带一路”统领开放发展推向纵深。作为营商环境优化的直接反映,2018年我省民营企业生产和利润较快增长,民企工业利润增速高于规上工业4.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比全部投资高10.7个百分点,民企出口占比提升至78.0%。在最新公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有93家上榜,连续20年居全国第一。截至2018年末在册市场主体654.2万户,增长10.3%,其中,企业224.5万户,增长14.4%。

原标题:浙江经济 破浪前行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