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会聚焦丨如何高质量打好“三大攻坚战”
2019-01-29 16:3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两会聚焦丨如何高质量打好“三大攻坚战”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记者 陈文文 丁珊 夏丹 翁杰 陈铖

“十围之木持千钧之屋,五寸之键制阖之门。”

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关口。正在召开的省两会上,如何打好这三大攻坚战,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风险防控要“筑屏障”

“你看,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织密织牢‘天罗地网’风险监测网。”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指着报告说,“天罗地网怎么织?我们的监管方法与手段需要现代化;我们的金融机构也一定要走数字化转型之路。而浙江有很好的金融科技基础,现在要做的就是把金融科技赋能给传统金融机构。”贲圣林委员又翻到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另一页,“打造新兴金融中心”,这一行字下面,他用笔重重地划了出来,“我今年带来的提案就是推动浙江新兴金融中心建设,能不能制定一批金融科技行业的‘浙江标准’?我们也呼唤边界更清晰的监管,我们能不能探索新兴金融监管的浙江模式?”

防控金融风险,除了要有底线思维,还要用新思维新技术赋能金融监管。贲圣林委员给记者普及了一个新名词:监管沙盒。“监管沙盒”模式最早出现于英国,沙盒特指一个范围与边界,经过批准的机构的一些金融新产品新服务在沙盒内可先行试点。“监管沙盒能不能引入进来?这些都是防范金融风险、推动金融科技规范发展下一步值得我们探索的。”

而对企业来说,防控金融风险尤为重要。省政协委员、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宗馥莉对防控金融风险有切身体会,创业初期的娃哈哈,也一度深受货款拖欠和“三角债”的困扰。后来娃哈哈提出了“联销体”,全国经销商必须预付保证金才能提货。“这一营销模式我们坚持至今,不仅杜绝了欠款风险,同时有效利用了资金降低了成本。这个本意在于风险防控的举措,在当时很大程度上其实也成为一种金融创新,并逐渐成为娃哈哈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要量力而行,适当的杠杆可以加速企业的发展,但是杠杆过高容易对企业经营带来巨大隐患。”宗馥莉委员在和其他委员交流心得时谈到,不仅要避免盲目扩张,避免短期融资用于长期投资,更要专注于自己擅长的事情,经得起短期利益诱惑,这也是防控金融风险的关键点。

精准脱贫要“填洼地”

从过去有83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到去年全部消除,衢州市衢江区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我们的助农增收做法,还上过央视的《生财有道》栏目呢。”省人大代表,衢州市衢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素芳告诉记者,衢江区积极引导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发展食用菌产业,通过政府给予企业贴息贷款,企业给农户提供菌种、技术以及销售帮助的方式,使低收入农户收入大幅增长。

“新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又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除了一户不落地做好摸底排查,防止农户因病返贫之外,还将继续围绕产业造血扶贫,加大对农业主体的支持,力争进一步提高低收入农户收入。”朱素芳代表说。

说到产业造血扶贫,民营企业也大有可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山海协作升级、东西部扶贫协作,让我深感责任重大。”省人大代表、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明曙说,早年与遂昌的山海协作中,青莲给予当地特产长粽规模化生产的技术支持,让遂昌长粽实现了自我发展。 精准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因为不同地方、农村的产业结构不同、自身优势不同,增收难点也不同,精准扶贫需要从各地实际出发,从解决痛点入手。

这几年,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也有青莲的身影。在安徽,青莲投入绿色养殖;在四川省屏山县,则帮助当地农产品开拓消费市场。“这是一项长期任务,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探索更多的产业扶贫方式。” 许明曙代表说。

污染防治要啃“硬骨头”

天是不是蓝?水质是不是净?环保领域的问题,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直接影响民生获得感。

作为一名来自环保战线的省政协委员,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以淼,仔细圈点政府工作报告中与污染防治有关的内容,“今年的十方面民生实事问题中与环境保护直接相关的占四席。”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唐睿康发现,政府工作报告里关于今年防治污染攻坚战的要求更加具体、任务也更加细化。每一个数据要求的背后,是浙江防治污染不断深化的行动。从最初的治水到如今治气、治土,浙江的污染治理可以说一直在路上,也一直在持续深化。

“污染防治工作的确一直在深化细化。”王以淼委员告诉记者,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入现阶段,剩下的是难啃的硬骨头,需“补短板”。以治水短板为例,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的基础仍不稳固,水质易反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创建‘美丽河湖’100条(个)以上。完成这个目标,水陆交接的过渡带建设尤为关键。这次我带来了关于河湖生态如何修复问题的提案,建议多措并举破解我省治水工作治反复、反复治困境和富营养化问题。”王以淼委员说。

唐睿康代表希望浙江能在防治污染的体制机制上有更多创新。在他看来,无论是治水还是治气亦或是治土,归根结底还是要抓住污染源头,尤其是一些重点监管企业和领域。他注意到,随着污染监管的力度不断加大,不少企业斥巨资上马了环保设备。这固然令人欣喜,但真正要让这些设备用起来、用好,还需要有关部门抓常抓细。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